【关注】东日本大地震9周年 灾区复兴仍然任重道远【3】

2020年03月12日21: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3.11”九周年:中日两国守望相助的生动呈现

2020年3月10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宋耀明(右三)、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左一)、中国建设银行东京分行行长解陆一(左三)及副行长王玉洁(左二)向东京都厅代表捐赠防护口罩。

3月11日是日本遭受“3·11”特大地震灾害9周年。

9年前,日本在那场灾难中满目疮痍,中国第一时间派出救援队,雪中送炭的种种义举感动日本民众。2008年汶川地震,日本也第一时间派出救援队,废墟中对逝者鞠躬致意的画面,至今印在许多中国民众脑海。灾难中,两国人民守望相助的经历,续写中日友好交往佳话,也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留下宝贵精神财富。

9年后,当中日都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两国再度携手并肩,展现同舟共济的人性光芒,传递超越时空的温暖力量,见证这场全球战“疫”中令人难忘的真情时刻。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给中国抗疫鼓劲的视频中提到,不会忘记2011年日本大地震时中国对日本的帮助。而在此次中国暴发疫情后坚持从日本返回中国长春教书的日本教师山崎由美子说,她永远不会忘记“3·11”大地震时,长春老百姓在街头打出“日本人民要挺住”“日本加油”的横幅,忘不了那些在街头巷尾自发募捐的大学生们的身

中国人民也不会忘记,疫情暴发以来,日本人民感同身受,鼎力相助:多个地方政府动用救灾应急物资储备援助中国,“旗袍女孩”在寒风中伫立街头为中国募捐...<更多>

中国地震局谈日本9级大地震的启示

今年3月11日是日本东北部近海9级大地震发生9周年纪念日,中国地震局当天表示,日本9级大地震带来的重要启示之一,就是必须重视防范地震灾害链风险。

中国地震局指出,日本9年前那次大地震引发的灾害链是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重要原因。该地震引发20余米高海啸,造成多处火灾、爆炸和地质灾害,灾害还叠加成链,导致电力、交通、通信和供水等生命线系统大面积瘫痪,能源、汽车和电子等重点产业短时间被迫停产。特别是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因地震海啸破坏供电系统,冷却系统无法工作,造成氢气爆炸和堆芯部分熔毁,酿成高达7级的核泄漏事故,对全球能源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地震对于自然和社会的破坏有多方面,强烈地震发生后,可能会造成一系列对生命产生威胁的灾害。例如:在山地、丘陵等地区发生地震,一般都伴随不同程度的崩塌、滑坡和泥石流;地震时电器短路引燃煤气、汽油等会引发火灾;水库大坝、江河堤岸倒塌或震裂会引起水灾;化工厂管道、贮存设备遭到破坏会形成有毒物质泄漏、蔓延,危及人们的生命和健康;卫生环境的恶化可能造成疫病流行等。这些引发的灾害链往往甚至比地震本身造成的破坏还要大...<更多>

(责编:任石、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