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东日本大地震9周年 灾区复兴仍然任重道远

2020年03月12日21: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3.11”大地震,引发了巨型海啸及福岛核灾难。

2011年3月11日发生的东日本大地震至今已经过去9年时间。而东日本大地震造成的死亡和失踪、间接死亡人数已经达到2万2167人,至今仍有4万7737人分散至日本全国各地避难未归,岩手、宫城、福岛3县的临时住宅内至今还有709人居住。并且,其沿海地区的人口仍在不断减少,现在上述3县的人口比震灾发生前减少了30多万人。距离日本政府制定的“灾区复兴期间”结束只有1年时间,但是当地距离真正的复兴似乎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

据日本警察厅透露,东日本大地震直接导致1万5899人丧生、2529人失踪。另据复兴厅的调查,震灾发生后因为身体情况恶化和自杀原因身亡的人数增加到3739人。不过,仍居住于临时居所的人已从高峰时期的32万人下降至5884人...<更多>(策划/陈建军)

地震灾区重建缓慢 距离真正的复兴仍有距离

两名日本民众在荒滨海岸附近的“3·11”大地震纪念碑前追悼遇难者。(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灾区重建仍面临困境 各地取消或缩小追悼仪式规模

3月11日,是“3.11”东日本大地震9周年纪念日。2020年也是日本政府提出“复兴与创生期”计划的最后一年,灾区重建工作仍在艰难进行当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政府主办的追悼仪式被取消,多数受灾地政府也决定中止或缩小追悼仪式规模。

受疫情影响,日本各地相继取消或缩小追悼仪式规模,但对遇难者的哀悼仍在进行。岩手县宫古警署从11日上午10点30分开始,象征性地再次对“3.11”东日本大地震中山田町海岸失踪者进行了搜索;斧石市在11点30分举办了向在救援过程中殉职的消防队员献花的活动。许多地方城市在东日本大地震发生的14点46分举办追悼仪式并默哀。

为防止发生集体感染,岩手县陆前高田市、宫古市、宫城县东松岛市、福岛县南相马市、富冈町等地缩小了追悼仪式规模;岩手县大船渡市、仙台市、石巻市、气仙沼市等地取消了举办仪式,改为市民献花的方式进行追悼。

宫古市田老地区则与往年一样,仍在14点46分举办集体追悼活动,参加活动的人员并排站在海岸的防波堤上面向大海默哀。下午至傍晚,东京日比谷公园也举办纪念活动,通过演讲等方式对遇难者和失踪者进行追思,诉说地震给灾区造成的严重伤害...<更多>

近4.8万人仍在日本各地过着避难生活

11日为日本“3.11”大地震9周年纪念日。据统计,目前尚有近4.8万人仍过着避难生活,灾区住宅等建设计划几乎完成,但人口减少、福岛核事故的后续处理问题仍是现实难题。

10日公布的警察厅统计数据显示,大地震遇难人数为15899人,失踪2529人。据复兴厅介绍,截至去年9月底另有3739人被认定为“因长期避难致健康恶化”等原因而死亡。

据悉,日本政府为在灾害中失去住宅的民众修建的“灾害公营住宅”到今年1月底已完成了总计划的99.7%,为29555户,把住宅向高地转移的计划也完成了99%。但人口的不断减少使当地民众觉得并没有“复兴”感...<更多>

过去8年半 临时住宅中孤独死的人数仍在增加

到2019年9月11日为止,东日本大地震和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已经过去8年半时间了。虽然供受灾人士居住的公营住宅完成度接近100%,但在无人看护照顾中默默死去的孤独死人数正在不断增加,而生活的安定和地区的复兴仍然是灾区今后待解的主要课题。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地区近海发生9.0级超大型地震,超过10米高的海啸摧毁了12万栋房屋,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三座反应堆损毁。

据日本复兴厅介绍,在岩手、宫城、福岛三县建造的灾区公营住宅,7月底已完成建造计划的99.5%,可供2万9000余户人居住。很多受灾者已经开始了新的生活。

另一方面,据NHK电视台对上述三县进行的访查得知,公营住宅中至少有222人在无人关心的情况下孤独死去...<更多>

受核电站事故严重影响的福岛县重建率仅有71%

2020年3月2日,在“3.11”东日本大地震即将满9周年之际,日本农林水产省公布了地震灾区的重建情况。公布的结果显示,虽然宫城县和岩手县等地的重建工程已基本完成,不过,受核电站事故严重影响的日本福岛县的重建率仍旧只有71%。

据报道,此次公布的重建情况为2020年1月底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受灾地区中,岩手县550公顷的受灾农田已经全部恢复;宫城县约1.37万公顷的受灾农田中,已经有约1.36万公顷可以重启农业种植;而福岛县的4550公顷受灾农田中,只有3250公顷完成恢复。

渔港方面,岩手县108个渔港中,已有102个已经恢复;宫城县142个渔港中已有127个恢复;福岛县的10个渔港已经在2017年度全部恢复...<更多>

福岛县首次解除双叶町部分限制区域的避难指示

日本“3.11大地震”导致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后,福岛县双叶町是至今唯一采取全町避难措施的地区。为保证JR常磐线3月14日起全线恢复运行,日本政府宣布,3月4日0点起,解除对双叶町部分 “返回困难区域”的避难指示。这是双叶町“返回困难区域”自“3.11地震”后首次解除避难指示。

据了解,本次解禁的地区位于辐射量较低的“解除避难指示准备区域”的东北部,虽然该区域位于 “返回困难区域”内,但已进行了核辐射污染清理,辐射量降低。含JR双叶站周边道路在内,此次解除的避难指示区域面积共计2.4平方公里,占全町的4.7%。

据悉,双叶町将对住宅区、公共设施等进行维修,目标为2年后可以使原居民返乡。

此外,在未解除避难指示的“返回困难区域”内,JR双叶站周边约5.4平方公里已进行了核辐射污染清理,虽然还不能居住,但已允许全天自由出入。这是首次对外允许进入“返回困难区域”,此举反映出当地政府正积极对该地区进行重建...<更多>

东电再次推迟清除燃料棒期限 福岛核灾“清污”难

到2019年12月底,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重大核泄漏事故已经将近9年时间,但清除核污染的“善后”工作却推进艰难。日本政府及运营方东京电力公司于(2019年)12月27日更新“清污”方案,再次推迟全部清除三座废弃反应堆内燃料棒的期限,希望2031年达成目标。

在2011年“3.11”大地震及海啸引发福岛核泄漏事故后,毁损严重的三座核反应堆中至今仍存有4700多根乏燃料棒。由于储存它们的冷却池没有覆盖,一旦发生地震、海啸或洪水,污水可能外泄,导致燃料棒熔化,释放大量放射性物质。

根据更新方案,从废弃反应堆中清出所有乏燃料棒并转移至干燥、安全地点存放的作业拟2031年完成。其中,3号反应堆的清理作业2019年4月已开始,拟2021年3月清出全部566根乏燃料棒;1号和2号反应堆清理作业原定2018年开始,一再延迟,现在设定为最早2024年、最迟2028年启动...<更多>

东京电力:需花10年为取出福岛核电站燃料碎片打基础

近日,针对被视为福岛核电站反应堆报废工作中最难关卡的燃料碎片取出作业,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反应堆报废推进部门最高负责人小野明称,“希望在未来10年左右的时间,为正式回收夯实基础”。

据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拟从反应堆厂房最上层的乏燃料池中搬运出燃料,并调整已回收的低放射性废弃物保管方式。小野就此类课题强调称,“希望未来10年可以使燃料碎片以外的作业告一段落。在此基础上,再为取出燃料碎片做准备”。

报道称,东电公司计划从2021年开始,从福岛核电站2号机组取出少量燃料碎片,目前正在研究把机器人放入反应堆安全壳内的施工方法。小野表示,此举不仅可以确认到达燃料碎片堆积处的路径,还可分析回收物的性质,此后将在共3座反应堆的燃料碎片取出作业中正式予以运用...<更多>

(责编:任石、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