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病例激增 东京都知事称考虑申请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

2021年04月08日14: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8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4月7日,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555例,自2月6日以来时隔两个月再次超过500例。到7日为止的一周日均新增确诊病例数为417例,与前一周相比增长15.6%。

对此,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疫情发展形势严峻,并开始反弹,民众应避免跨地区出行并保持高度的危机感。同时,她还提出,将针对向(日本)政府申请适用“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问题进行研究,并在8日举行的东京都视频会议上听取专家意见后正式作出决定。如果进展顺利,最快在当天就能提出申请。从5日开始适用“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大阪府疫情继续恶化,7日新增确诊病例878例,再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为此,大阪府于7日发布了“医疗非常事态宣言”。

据悉,自从首都圈1都3县(东京都和神奈川县、埼玉县、千叶县)的紧急状态于3月22日到期解除后,东京都政府仍要求辖区内的餐饮店等采取缩短营业时间至21点的措施,将一直持续到4月21日。有东京都政府干部表示,由于自解除紧急状态以来刚刚过了2周时间,现在还处于观察形势的阶段,所以此前对适用“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问题采取了慎重态度。

但是,东京都7日新增确诊病例再次超过500例,达到555例。而大阪府新增确诊病例达到878例,再次刷新当地的历史最高纪录。在大阪,感染力更强的变异新冠病毒正逐渐蔓延,与此同时因出差等原因往来于首都圈和关西圈的人有很多。东京都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需要控制住与关西地区的非紧急不必要的人员往来,所以东京都政府才表明将考虑申请适用“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

据报道,日本政府针对东京都适用“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问题已经开始研究,如果神奈川县、埼玉县、千叶县提出申请,也将会一并加以考虑。日本首相菅义伟7日在接受记者团采访时表示:“将对新增确诊病例、病床的使用情况等进行考量的同时,再根据地方政府和专家意见做出具体判断。”(编译: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