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入境难 日本80余家日语学校陷经营困境

2022年03月05日12: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5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一个由多家日语教育机构组成的团体调查表明,当前日本实施的入境政策下,如无法顺利接收到留学生,全国80余家日语学校将在3个月内面临停办或陷入经营困境。

据悉,该团体面向加盟的469所学校为对象就留学生无法入境造成的影响开展了调查,共收到320所学校的回复。

调查结果显示,因资金周转困难而将于3月内关闭的学校有24所,占整体受访学校的7%。如留学生接收工作得不到有效进展,将于3个月内面临关闭的学校达57所,占整体受访学校的18%。或将在半年至1年内面临关闭的学校有122所,占整体受访学校的38%。

围绕着入境管理政策,日本政府3日表示,自3月14日起,计划将单日入境人数上限从现行的5000人上调至7000人。据统计,有意愿赴日留学的学生人数约15万人,全部接收完毕预计将耗费较长时间。

据一家位于东京都、旗下有3所日语学校的学校法人介绍,该校可容纳学生总数约为2800人,目前在校的留学生为740余人。等到3月中旬一部分留学生毕业后,在校学生人数将减至178人,仅为学校可容纳学生总数的6%。校方表示,目前等待入学的留学生有1100人以上,但尚无法判断这批学生何时才能全部顺利入境。

专门研究留学生政策的一桥大学教授太田浩表示,大部分留学生都是先在日语教育机构学习后再考入大学、大学院继续学业。如果留学生无法入境的情况长期持续,将势必会对日本留学体系造成重创,也会降低日本对留学生的吸引力。日本政府应调整政策尽快实现留学生顺利入境。

(责编:赵雯博、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