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萬人游行反對《特定秘密保護法案》

2013年11月22日08:13  來源:人民日報

一萬多名日本民眾聚集在東京日比谷公園,反對安倍政權試圖強力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案》。

11月21日晚上,一萬多名日本民眾在東京國會前游行,反對安倍政權企圖強行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案》。劉軍國攝

11月21日,一萬多名日本民眾聚集在東京日比谷公園,反對安倍政權試圖強力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案》。該法案將防衛、外交、反間諜和反恐等4個領域特別需要保密的情報指定為“特定秘密”。根據該法案,國家公務員泄密將被處以10年以下有期徒刑,合謀者和教唆者將被處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特定秘密”的保密期限為5年,可以多次延長。

除東京外,當天晚上在沖繩、名古屋等日本14個城市都舉行了反對《特定秘密保護法案》的集會與游行。

不少日本民眾下班后來不及吃晚飯就趕到日比谷公園。除不少知名學者和大學教授參加外,幾十位來自日本民主黨、社民黨、共產黨等黨派的國會議員也出席了集會活動。主辦方稱,原計劃5000人參加該活動,結果來了一萬多人。不少民眾隻能扒在會場外欄杆上傾聽嘉賓演講。幾位從神奈川縣趕來的日本民眾呼吁記者好好報道,一定要讓世界各國人民知道,安倍政權正在試圖通過一項為戰爭作准備的法案。

參加集會的日本參議員、日本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小池晃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本次游行和集會具有重大意義,好久沒有這麼多民眾聚集在日比谷公園。各個政黨超越黨派利益,聚集在一起,反對安倍政權試圖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案》,這本身就是一件意義重大的事情。安倍正在試圖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這個法案可以說是試圖可以與美國一起發動戰爭的法案,一旦通過,該法案將為可以發動戰爭開辟道路,因此一定要聚集國會內外的力量,努力阻止該法案通過。

日本參議員、日本社民黨前黨首福島瑞穗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國會目前正在審議《創建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法案》和《特定秘密保護法案》,這兩個法案都是有問題的法案。本次集會的目的在於阻止《特定秘密保護法案》通過,必須要保障國民的知情權,絕對不能同意安倍政權修改憲法第九條、允許實行集體自衛權等為發動戰爭鋪路的行為。日本政府必須充分理解“村山談話”的意義,發揮“村山談話”的作用。

晚7時45分,參加集會的日本民眾高喊“反對為戰爭作准備的《特定秘密保護法案》”,“不要威脅我們的生命和安全”,“堅決保護憲法”,“反對破壞知情權”等口號,從日比谷公園出發,朝著國會方向游行。

來自東京的伊澤桂子女士對本報記者說,這個將會剝奪日本民眾很多權利、使得日本可以發動戰爭的法案非常危險,必須堅決阻止。我們都愛好和平,反對戰爭,希望與鄰國和平友好相處下去。 晚8時15分,參加游行的第一批民眾到達眾議院門口。日本眾議員近藤昭一對本報記者表示,雖然在國會中自民黨佔據絕大多數,但今天如此多的普通民眾參加抗議活動足以証明,日本民眾的聲音並非與國會完全一致,國會必須充分傾聽日本普通民眾的聲音,因為這個《特定秘密保護法案》確實存在問題,必須使該法案成為廢案。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美駐日大使訪長崎
  2. 中國設識別區打重拳
  3. 爬桌抗議“秘保法”
  4. 安倍欲弄清中日軍力對比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2.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3. 解析防空識別區解析防空識別區
  4. 竟稱二戰日軍英雄?竟稱二戰日軍英雄?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