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策劃】解析中國防空識別區:重在“識別”保安全

2013年11月26日10:5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11月23日,中國政府鄭重發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聲明。這是中國強化領海領空管制、維護國家領海領空安全、維護空中飛行秩序的合法之舉,也是中國有效行使自衛權的必要舉措。

11月23日,中國政府鄭重發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聲明。這是中國強化領海領空管制、維護國家領海領空安全、維護空中飛行秩序的合法之舉,也是中國有效行使自衛權的必要舉措。

什麼是防空識別區

英文全稱為“Air Defence Identification Zone”,根據《中國軍事百科全書》定義,ADIZ是指“對空中目標進行敵我識別,並測定其位置而劃定的防空區域。

防空識別區大體分為兩種類型:第一種是建立在主權國家邊界區域的防空識別區。這種防空識別區分為海岸防空識別區和國際境界的防空識別區。海岸防空識別區劃在沿岸海埠域上空,國際境界防空識別區劃在毗鄰國之間邊界上空。第二種是建立在作戰區域的防空識別區,為了識別進入戰區后方的目標。這種防空識別區的確定,由區域防空作戰指揮官負責。這次由我國國防部正式公開宣布設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屬於第一類防空識別區。

◆劃有防空識別區的國家

上世紀50年代,美國和加拿大率先劃定防空識別區。截止目前,已有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英國、澳大利亞、緬甸、韓國、古巴、芬蘭、希臘、印度、冰島、意大利、日本、利比亞、巴拿馬、菲律賓、泰國、土耳其、越南等二十多個國家設立防空識別區,對地理范圍、受限制航空器的種類及管制措施等作出了不盡相同的具體規定。

◆我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

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示意圖

目的我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中國政府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目的是捍衛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領空安全,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不影響有關空域的飛越自由。

處理原則:一般隻要求航空器通報國籍、方位、飛行計劃等信息,以便及時進行識別、監控和處置,並不限制其依照國際法所享有的飛越自由﹔隻有當不明目標進入該空域,我國武裝力量即有權採取查証、警告及阻攔等防御性處置措施。

依據中方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根據是中國《國防法》、《民用航空法》、《飛行基本規則》等國內法,也符合《聯合國憲章》等國際法和國際慣例。

 

日方反應11月23日,日本外務省亞大局長伊原純一向我駐日使館韓志強公使稱,中方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包含釣魚島空域,日方對此提出交涉和抗議。

>>中方回應

中國駐日公使韓志強當即駁回日所謂交涉和抗議,強調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有關空域系中國領空,日方無權說三道四。

11月25日,外交部部長助理鄭澤光召見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就日本方面無理指責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提出嚴正抗議。鄭澤光指出,中國政府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是為了捍衛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領空安全,維護東海上空飛行秩序,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上世紀50年代以來,包括日本在內的20多個國家先后設立了防空識別區。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覆蓋這一區域理所當然。日本方面無權對中方這一符合國際法的正當行動說三道四、蓄意攻擊。

美方反應美方稱中方單方面改變現狀帶來不穩定因素、加劇緊張局勢,

>>中方回應

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中國政府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符合《聯合國憲章》等國際法和國際慣例,目的是捍衛中國的國家主權以及領土領空安全,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不影響有關空域的飛越自由。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堅定捍衛釣魚島的領土主權。目前釣魚島的緊張局勢完全是日方錯誤行徑造成的。在釣魚島的主權問題上,美方應切實兌現承諾,也就是不選邊站隊,不再發表不當言論。中方近日來通過外交部、國防部已經分別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要求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對中方說三道四。

 

日本的“防空識別圈”

日本劃設的所謂“防空識別圈”,不僅大幅超過了本國領空,甚至延伸至距鄰國領土很近的距離。

美國的防空識別區

自1950年起,美國頒布法規,宣布在其領海以外數百公裡的若干點連線之內建立“防空識別區”,“一切飛往美國的外國航空器,在進入防空識別區時,須提出飛行計劃並隨時不斷報告所處的位置”。美國現在已經擁有北美防空識別區、阿拉斯加防空識別區、夏威夷防空識別區、半島防空識別區和在“9·11”襲擊后建立的華盛頓特區防空識別區。美國防空識別區在有些地方從海岸線向外延伸至200海裡。

 

【相關報道】

·外交部:東海防空識別區符合國際法 日方令釣魚島局勢緊張

·安倍:冷靜應對緊急事態 努力保全領空和領海

·日對我防空識別區擔憂源於對釣魚島有“非分之想”

·美日韓均設防空識別區 "賊喊捉賊"考驗大國意志

·外交部召見駐華大使 促日立即停止無端指責

·安倍稱中國劃防空識別區將引發不測 要求撤銷

·東海防空識別區:防的是覬覦 護的是安全

·美日非議中國防空識別區 中國軍方人士批其虛偽

·國防部:日方言論毫無道理 中方對此完全不接受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要求中國撤防空識別區
  2. 菅直人處分后仍反核電
  3. 安倍贊朴槿惠優秀
  4. 駐日大使向天皇遞交國書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竟稱二戰日軍英雄?竟稱二戰日軍英雄?
  2. 奧巴馬重視日本奧巴馬重視日本
  3. 日教授批日歷史觀日教授批日歷史觀
  4. 日媒稱韓國將付代價日媒稱韓國將付代價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