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人民日報談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的惡劣性質

2014年01月06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靖國神社是“使新的戰爭動員成為可能的裝置”。東京大學教授高橋哲哉多年前在《靖國問題》一書中做出的這個比喻,令人警醒。
原標題:為侵略翻案 為戰犯張目(鐘聲)

靖國神社是“使新的戰爭動員成為可能的裝置”。東京大學教授高橋哲哉多年前在《靖國問題》一書中做出的這個比喻,令人警醒。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執政一周年之際悍然參拜為軍國主義揚幡招魂的靖國神社。更令人憤怒的是,安倍在聲明中言之鑿鑿地稱,參拜是為了重溫日本將絕不發動戰爭的承諾,是為了“持久的和平”。這是何等荒誕不經的詭辯!

靖國神社從來就不是單純的宗教祭祀場所,而是日本軍國主義精神支柱的象征。二戰中,靖國神社成為日本軍國主義表示效忠的靈堂。二戰后,在靖國神社所祭246.65萬戰死者中,約有230萬死於“太平洋戰爭”和侵略中國的戰爭。靖國神社內還有許多“彰顯”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戰爭的實物。

1978年,14名甲級戰犯作為“昭和殉難者”被祭祀於靖國神社。這14名甲級戰犯中有戰爭狂人、頭號戰犯東條英機,侵華陰謀家土肥原賢二,南京大屠殺元凶鬆井石根,偷襲珍珠港的下令者永野修身,鎮壓朝鮮人民的罪魁小磯國昭等,他們無一不是日本對外侵略戰爭的發動者與指揮者,無一不是雙手沾滿世界人民鮮血的劊子手,無一不是對世界和平犯下滔天罪行的歷史罪人。在靖國神社內的“游就館”,這些甲級戰犯卻被當作“英雄”、“戰神”,這些惡魔的照片被高懸起來。

參拜靖國神社,就是為侵略戰爭翻案,就是為戰爭罪犯張目。安倍內心深處對此並非沒有清醒的認識。否則,他這樣一個右翼政客也不會在自己的第一個首相任期內強忍住去靖國神社參拜的沖動,也不會在第二次出任首相后頻繁搞“曲線拜鬼”這類自欺欺人的把戲。

現在,安倍冒天下之大不韙,踏踩了政治紅線。泰國《亞洲日報》社論稱,安倍非常清楚以首相身份參拜靖國神社的政治后果,但他鐵了心要參拜,旨在以此向亞洲和世界宣示,他在復活日本軍國主義這條路上絕不回頭。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談幸福秘訣
  2. 安倍參拜的邏輯
  3. 德媒看不慣日本作為
  4. 安倍拜鬼 美國對其失望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2.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3.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4.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