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人民日報歷數靖國神社中供奉的甲級戰犯

2014年01月06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靖國神社供奉的14名甲級戰犯中除白鳥敏夫外,其余13人都直接參與侵華戰爭或對日本制定、執行侵華政策負有重大罪責。
原標題:人民日報歷數靖國神社中供奉的甲級戰犯

一、1946年1月19日,遠東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簽署並頒布《特別通告》及《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憲章》,宣布在東京設立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由中、美、蘇、英、法、荷、加拿大、澳、新西蘭、印度、菲律賓11國各派一名法官組成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對日本戰犯進行審判。1946年4月29日,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對東條英機等28名甲級戰犯提起公訴,除永野修身和鬆岡洋右病死、大川周明因精神病被予以撤訴外,其余25人被判有罪。其中,東條英機、土肥原賢二、板垣征四郎等7人被判處死刑,平沼騏一郎、小磯國昭、梅津美治郎等16人被判處無期徒刑,東鄉茂德和重光葵分別被判處20年和7年徒刑。1948年12月23日,東條英機等7人在東京巢鴨監獄被執行絞刑。

二、1951年“舊金山和約”簽訂后,日本恢復國家主權。日本政府開始赦免戰犯,逐步恢復其名譽和待遇。1953年8月3日,日本眾議院通過《對戰爭犯罪受刑者赦免的決議》,陸續釋放了仍服刑的13名甲級戰犯(其余5名監禁期間死於獄中),其中重光葵、賀屋興宣出獄后還分別出任外務大臣和法務大臣。1953年8月1日,日本國會修訂《戰傷病者戰死者遺族援護法》,14名甲級戰犯的遺族享受與一般戰死者(法律上稱為“公務死亡”)同等的撫恤待遇。1966年2月,厚生省向靖國神社提供了包括14名甲級戰犯在內的“祭神名票”,但由於皇室出身的靖國神社宮司筑波藤?態度消極,以及其他原因,合祀甲級戰犯事一直未能得逞。1978年10月,靖國神社宮司換屆,新任宮司鬆平永芳當即將14名甲級戰犯以“昭和殉難者”身份秘密合祀。鬆平后來接受採訪時聲稱,合祀得到了日本政府的許可。

三、靖國神社供奉的14名甲級戰犯中除白鳥敏夫外,其余13人都直接參與侵華戰爭或對日本制定、執行侵華政策負有重大罪責。木村兵太郎、武藤章分別在緬甸、菲律賓制造大規模屠殺慘案。具體情況如下:

東條英機:

1884年出生於岩手縣軍閥家庭,其父東條英教系日本陸軍締造者之一,曾發動和指揮甲午戰爭。受家庭影響,東條英機具有強烈的軍國主義思想。1904年,日俄戰爭期間,東條在中國東北參加戰斗。1915年從日本陸軍大學畢業。1933年,升任陸軍少將、軍事調查部部長。在任軍事調查部部長期間,主持對九一八事變的調查,借機壓制對軍部不滿的政黨,強化軍部的強權。

1935年,東條英機出任關東軍憲兵司令官,瘋狂鎮壓東北人民的抗日斗爭,因戰功顯著,很快晉升為陸軍中將、關東軍參謀長。盧溝橋事變后,東條率關東軍進攻察哈爾省,進犯張家口等地,炮制偽“察南自治政府”。

1938年東條回國,任近衛內閣陸軍次相,1940年任陸軍大臣。1941年,東條發表宣揚法西斯精神的“戰陣訓”,要求士兵“命令一下,欣然赴死”、“不自由應思為常事”。1941年10月,東條出任首相,同時兼任內務大臣和陸軍大臣、軍需大臣,大權獨攬。在“既定國策”中宣揚“完成支那事變,確立大東亞共榮圈”,強化統制經濟,鎮壓異議人士,將軍國主義體制推向極致。

1944年下半年日本敗局已定,日國內對東條內閣的批判日盛。7月18日東條被迫下台。戰后不久,東條英機自殺未遂,后作為頭號戰犯受到遠東軍事法庭審判,認定其犯有戰爭罪行,1948年12月在東京巢鴨監獄執行絞刑。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談幸福秘訣
  2. 安倍參拜的邏輯
  3. 德媒看不慣日本作為
  4. 安倍拜鬼 美國對其失望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2.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3.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4.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