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前右翼競選東京都知事 曾公開渲染中國威脅論

2014年01月07日08:0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因否認日本侵略歷史而臭名昭著的自衛隊前軍官田母神俊雄6日通過多家日本媒體宣布,將以無黨派身份參選東京都知事一職。
原標題:日前右翼競選東京都知事 曾公開渲染中國威脅論

因否認日本侵略歷史而臭名昭著的自衛隊前軍官田母神俊雄6日通過多家日本媒體宣布,將以無黨派身份參選東京都知事一職,並將於7日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對外宣布。2008年,田母神因發表論文全面否認日本侵略歷史遭解職,但之后他以“軍事評論員”身份活躍在日本社會,聚攬了不少財力和人氣。據《產經新聞》旗下網站6日報道,田母神俊雄的參選還得到了東京都前知事、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的支持,兩人在釣魚島問題上曾多次“合作”。

6日,日本共同社、《讀賣新聞》等主流媒體均報道了田母神俊雄參選東京都知事的消息。《朝日新聞》稱,前東京都知事豬瀨直樹因收受政治賄金丑聞而辭職后,空缺出的知事一職成為日本政界各派爭奪的焦點。田母神6日接受該報採訪時,明確表示了以無黨派人士出馬參選的意願。對於競選綱領,他僅稱“東京都的防災體制不完備,應當將自衛隊組織起來,用以保護本地居民”,並稱自己“頗有勝算”。《讀賣新聞》稱,田母神是繼前日本律師協會會長宇都宮健兒后,第二個宣布參選東京都知事的人。根據日程安排,東京都將於本月23日統一公布參選候選人,2月9日進行投票並產生結果。《產經新聞》此前報道稱,在與自己的政治支持者商量后,田母神本月初已經打定主意,准備在東京都知事選舉上“全力一搏”。

田母神俊雄今年65歲,1971年進入自衛隊,2007年以上將軍銜被授予航空自衛隊幕僚長一職。2008年10月,田母神在一起征文比賽中發表題為《日本曾是侵略國家嗎?》的論文,公然為日本侵略歷史翻案,將戰爭責任推卸給中美等國,稱珍珠港事件是個“陷阱”,而日本侵略中國等亞洲國家是“依據條約行事”,因而招致日本國內及海外的猛烈批評,最終被解職並被迫提前退役。此后,田母神頻繁出席各種演講、大量著書,以軍事評論家身份聚斂錢財人氣。據稱他當評論家的收入是他服役自衛隊時的數倍。2010年2月,田母神擔任了保守右翼組織“‘奮起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的主席,更積極地領導右翼和反華活動。

《朝日新聞》稱,最近數年來,田母神俊雄憑借各種“火爆發言”和媒體亮相而人氣頗高。此前,曾有很多黨派看重他的政治影響力,招攬他入黨,但都被他拒絕。田母神以“軍事專家”和民族主義者自居,強調日本應徹底修正二戰以來的“自虐史觀”,支持參拜靖國神社,主張修憲以允許實施集體自衛權,建立“國防軍”,重整和強化軍備,使日本重新核武裝化。田母神尤其敵視中國,公開渲染“中國威脅論”,對中國的國防建設評頭論足,還曾率領“‘奮起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等右翼組織前往釣魚島附近海域“慰靈”,在日本接待“世維會”等。不少日本輿論認為,田母神的“失言”經常造成“無差別殺傷”,而且一般他都會“硬挺著不謝罪”。他曾在廣島原子彈爆炸紀念活動時大談“核武必要論”,在福島核事故時拋出“少量輻射對人體有益論”,在2012年發生沖繩美軍強奸事件時為美軍申辯,質疑“為什麼這些女孩子會在凌晨出現在街頭”,這些發言都曾引發輿論騷動和批評。

  日本TBS電視台6日報道說,隨著東京都知事選舉的臨近,各黨正緊鑼密鼓地安排各自的候選人,或考慮支持其他派別的候選人。上月31日,自民黨通過與東京都議會內本黨干部協商,確定了推薦候選人的三項基本原則,即有優秀的行政管理能力、知名度高以及最好不是國會議員(以避免議員席位被別黨替補)。本月7日和8日,民主黨和自民黨將分別召開本黨東京都議員聯合會議,進一步商議參選事宜。(盧昊)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訪非瞄准中國
  2. 安倍談幸福秘訣
  3. 安倍參拜的邏輯
  4. 德媒看不慣日本作為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2.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3.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4.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