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克裡行程排除日本 或因不滿安倍拜鬼

2014年02月12日08:42  來源:京華時報

日本打算進一步放鬆武器出口限制,允許向國際組織出口武器,允許買家向第三方轉讓武器裝備。知情者說,由於日本政府希望在3月批准武器出口新原則,因而上述新規可能“很快”將由自民黨及其執政盟友公明黨審議。
原標題:克裡行程排除日本 或因不滿安倍拜鬼

2014年02月12日 02:39 來源:京華時報 參與互動(3)

3

日本媒體11日披露,日本打算進一步放鬆武器出口限制,允許向國際組織出口武器,允許買家向第三方轉讓武器裝備。知情者說,由於日本政府希望在3月批准武器出口新原則,因而上述新規可能“很快”將由自民黨及其執政盟友公明黨審議。

日本共同社當天援引一些知情者的話報道,日本打算允許買家不經日方許可向第三方轉讓某些武器裝備,比如依照外國公司授權、在日本生產的戰機引擎。日本公司依照授權生產的武器還包括導彈發射裝置和子彈。

日本還打算允許向一些國際組織出售武器,比如與聯合國維持和平行動相關的組織,條件是這些組織不能偏向沖突中的任何一方。

1967年,日本頒布實施了“武器出口三原則”,即禁止向社會主義陣營國家、聯合國決議規定對其實施武器禁運的國家,以及國際沖突的當事國或有沖突危險的國家出口武器。1976年,三木武夫內閣對上述原則進行增補,實際上全面禁止了武器出口。

然而,日本2011年放鬆限制,允許“用於和平和人道主義用途”的武器出口,同時允許日本與他國合作研制武器。

安倍晉三大力推動進一步突破“武器三原則”,稱擴大武器出口有利於強化日本與盟友的關系、使日本在國際安全事務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幫助日本防務工業發展。他還積極尋求解禁日本自衛隊行使集體自衛權。

知情者說,由於日本政府希望在3月批准武器出口新原則,因而上述新規可能“很快”將由自民黨及其執政盟友公明黨審議,后者對安倍試圖突破和平憲法和武器出口三原則的舉措持謹慎態度。

>>鏈接<<

克裡行程排除日本或因不滿安倍拜鬼

美國國務卿克裡將於13日到14日首先訪問韓國,其間將與韓國外長尹炳世,就韓美同盟發展方向、朝核問題、東北亞局勢等問題交換意見,克裡還將於14日與韓國總統朴槿惠會面。在結束對韓國的訪問后,克裡將前往中國。美國務院聲明稱,克裡將在北京與中國政府高級官員會晤並轉達如下信息:美國致力於尋求與中國建立一種積極、合作和全面的關系,並歡迎一個在世界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的和平與繁榮的中國崛起。隨后克裡還將訪問印尼和阿聯酋,就雙邊合作及地區問題進行磋商。

美聯社報道稱,一般而言,美高官出訪中韓等國,日本通常也都在訪問行程之內,但克裡任內的第五次亞洲之行卻將日本排除在外。有日本外交人士擔憂,克裡此次不訪問日本,對於日本外交將是一個打擊。尤其是在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之后,美國政府曾一度表示失望,而克裡的這一舉動似乎再次表明對日本的不滿。

韓國呼吁日本政府停止發出倒退言論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金?奭11日說,韓國政府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意圖解禁集體自衛權表示擔憂,希望日方避免引發地區不穩定局勢。

金?奭當天在記者會上說:“一個國家有權對自身防衛事務作出決定……但鑒於日本過去在東北亞地區的錯誤行為,鄰國仍然對其意圖有疑心。”

金?奭呼吁日本政府停止發出“倒退”言論,在修改憲法解釋前先打消鄰國疑慮。

韓日因“慰安婦”問題和島嶼主權爭議關系緊張。安倍去年12月參拜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致使兩國關系進一步惡化。

韓聯社評述,安倍意圖擴大自衛隊的角色,引發韓國等亞洲國家警覺,被視作再次邁向軍國主義道路。韓國國會一個委員會上月通過一份決議,反對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對日本讓自衛隊“走出國門”表示憂慮。據新華社《東方時空》

  1. 分享到:
  2. (責編:實習生、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錯誤史觀 必須清算
  2. 日本外相將訪美
  3. 自衛隊丟失水下機器人
  4. 東京知事選舉將破安倍夢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涉非言論安倍涉非言論
  2.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3.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4.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