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讀賣新聞》主筆刊文痛批安倍“拜鬼”

2014年08月24日10:24  來源:環球網

    《讀賣新聞》東京本社社長、主筆渡邊恆雄最近在《文藝春秋》上撰文,再次痛批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讀賣新聞》一貫以保守立場著稱,在第二次安倍政權開始以后也一貫與安倍政權同氣相求,而作為《讀賣新聞》的主筆在如此的時刻站出來批判靖國神社與首相參拜,讓人驚訝。
原標題:日本《讀賣新聞》主筆刊文痛批安倍“拜鬼”

據日本《中文導報》22日報道,《讀賣新聞》東京本社社長、主筆渡邊恆雄最近在《文藝春秋》上撰文,再次痛批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

報道指出,《讀賣新聞》一貫以保守立場著稱,在第二次安倍政權開始以后也一貫與安倍政權同氣相求,而作為《讀賣新聞》的主筆在如此的時刻站出來批判靖國神社與首相參拜,讓人驚訝,而在小泉在任期間,渡邊恆雄也曾石破驚天站出來批判小泉參拜。

這篇刊登在《文藝春秋》2014年9月號的文章名為“要向安倍首相傳達的我所體驗的靖國論--我今天的思索:面對反復參拜靖國神社的政治家們”。

渡邊在文章開頭開門見山地說:“在文章的開頭,我要提出我的結論,就是隻要不將甲級戰犯分祀,代表國家的政治的掌權者就不應該正式參拜靖國神社。”

渡邊指出,在1928年,15個國家在巴黎簽訂了《巴黎不戰條約》,日本於1928年在條約上簽字以后,在1929年批准了這個條約,而日本在1928年以后擴大戰爭的行為,違反了這一條約。有關日本憲法九條,渡邊恆雄指出:日本憲法九條和該條約的第一條幾乎一樣,因此日本憲法九條並不是什麼日本所特有的,而是世界共同的法律規范。

關於靖國神社,渡邊認為,就是因為靖國神社的前宮司鬆平永芳於1978年10月17日,悄悄合祀了14名甲級戰犯,被媒體發現后,引起了軒然大波,演化成現在的國際問題。

鬆平永芳在海軍機關學校畢業后入帝國海軍,1944年10月晉升為少校。日本戰敗以后,作為日本駐越南西貢的海軍部部長,從事戰后處理,在1946年7月帶領47名海軍部職員,乘最后的復員船返回日本。

鬆平永芳戰后參加陸上自衛隊,1968年復員后擔任家鄉福井市立鄉土歷史博物館館長。

鬆平永芳本人並沒有受過神職教育,但是在1978年,靖國神社的最高負責人去世以后,他在同鄉、原日本最高法院長官(最高法院的負責人)石田和外的強力推薦下,成了靖國神社的宮司(最高負責人),因此可以說是一個“外行”。

鬆平曾說“我是‘沒有執照的宮司’,但是祭奠的禮法都是固定的,學起來也不難,至於神社裡的服裝,那也是我們的祖先在幾百年前所穿的服裝樣式,也沒有什麼不習慣的。”

文章指出,鬆平永芳在任宮司期間將甲級戰犯合祀,在很大程度上是出於政治上和歷史觀的考慮,而不是出於神道的傳統。

1992年,日本雜志《諸君》刊登了鬆平永芳的一篇題為“‘靖國’服務14年的遺憾”的文章,鬆平在這篇文章中寫道:“我在就任前就一直考慮,隻有不否定‘一切都是日本的不好’這種東京審判的歷史觀,日本的精神就不能復興。”他在1978年9月,瞞著宮內廳和天皇,合祀了甲級戰犯。

渡邊認為,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天皇在甲級戰犯合祀以后就再也沒有參拜靖國神社。渡邊還認為:應該建立無宗教的祈念和平的國立追悼設施代替靖國神社。

渡邊還指出,日本應該承認自己對中國侵略的加害者的戰爭責任,“政府應以‘國民’的名義,站在全面的、大局的歷史認識的基礎上,認識太平洋戰爭的錯誤,確定‘加害者’和‘被害者’的明確概念,將有關歷史認識的道德的基准,記載於義務教育課程的教科書上,使這個問題在國際政治中打上休止符。”

報道指出,以往《讀賣新聞》堅持否定東京審判的立場,在2004年8月15日的社論中,還極力否定東京審判,借用聯合國軍司令部威洛比將軍的話說東京審判“是史上最惡的偽善”。

而在2005年11月24日,由日本超黨派議員組成的“國立追悼設施思考會”在參議院議員會館舉行了第二次集會。山崎拓、福田康夫、冬柴鐵三、鳩山由紀夫等執政黨和在野黨的有影響人物參加了集會。令人矚目的是,一貫在媒體中處於偏右陣營的《讀賣新聞》的東京本社會長、主筆渡邊恆雄被邀請到會演講。

渡邊恆雄在演講中一反《讀賣新聞》的一貫立場,批判小泉首相參拜靖國神社,支持建立“國立追悼設施”。渡邊的講話,讓人大有“石驚破天”之感。從此以后,渡邊恆雄堅持這種觀點至今,也帶來的《讀賣新聞》的靖國觀發生了一定的轉變。

2013年12月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后,《讀賣新聞》在12月27日發表社論指出:將靖國參拜政治化的背景,就是因為合祀甲級戰犯,應該研究建立誰都能沒有抵觸地參拜的無宗教國立追悼設施。

  1. 分享到:
  2. (責編:任石、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反戰人士獲亞洲和平獎反戰人士獲亞洲和平獎
  2. 安倍今年放棄參拜安倍今年放棄參拜
  3. 日欲將“魚鷹”遷出沖繩日欲將“魚鷹”遷出沖繩
  4. 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