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12家日本汽車配件企業 涉嫌“橫向價格壟斷”

2014年08月19日08:28  來源:南京日報

近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國家發改委消息人士處獲悉,已有超過1000家中外汽車企業正接受發改委的反壟斷調查。
原標題:12家日本汽車配件企業 涉嫌“橫向價格壟斷”

近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國家發改委消息人士處獲悉,已有超過1000家中外汽車企業正接受發改委的反壟斷調查。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中國汽車維修協會今年4月首次披露的“整車配件零整比”報告指出,18種常見車型裡有10款車型的整車配件零整比超過了400%,其中奔馳c級w204車型的零整比高達1273%,而寶馬、奧迪也有車型的零整比超過400%。

廣汽豐田在這10款車型中佔據4席,分別是雷克薩斯es、凱美瑞、卡羅拉及雅力士,其中雅力士零整比達到720.28%。而國際市場零整比的紅線是300%。

8月6日,國家發改委表示,已經完成了對日本12家企業汽車零部件和軸承價格壟斷案的調查工作。

事實上,從車型來看,雅力士和凱美瑞作為廣汽豐田的兩款主要車型,零整比系數均高於500%,一旦反壟斷重錘落向日系車企,廣汽豐田必將受到牽連。此外,東風日產騏達和天籟的“零整比”系數也居高不下。

據悉,國家發改委此次反壟斷調查,不局限於整車價格,更針對售后市場零部件供應渠道壟斷以及車廠與4s店的限價限區域銷售,欲消除“橫向限制、縱向限制以及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涉嫌壟斷行為”。

其中的“橫向壟斷”恰恰是日企面臨的主要問題。這要比克萊斯勒、奧迪所面臨的“縱向壟斷”波及范圍更廣。

這12家涉案的日本企業包括:東海理化、普利司通、鬆下、奧托立夫、天合德國控股、日本精機、g.s.electech、古河電氣、矢崎集團、電裝集團、金剛石電機及藤倉公司﹔涉及的零部件產品幾乎囊括了零配件的多個門類。

業內人士認為,這種“橫向壟斷”,通常是在投標過程中通過多家企業“串通”,以一家企業報低價、其他企業報高價的方式輪流中標。這樣的方式對於日企來說似乎已成“行規”。汽車行業知名評論員崔東樹認為,日本的零部件和整車廠商關系密切,“共進退”是日本企業早在美國就已經使用的手段。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糧食自給率39%
  2. 索尼高額售樓
  3.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誕生25周年
  6. 豐田T-Connect導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薩斯力克奔馳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
  2.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3. 本田摩托車VTR-F本田摩托車VTR-F
  4. 豐田能成汽車業的蘋果?豐田能成汽車業的蘋果?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