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鄧小平誕辰110周年紀念·鄧小平與日本-

【史海回眸】鄧小平訪日期間談及中日關系中的幾大議題

2014年08月19日09:4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今年是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的日子,也是《中日友好和平條約》締結三十六周年的年份。

36年前,鄧小平身為國家副主席首度訪問日本,與裕仁天皇、日本福田糾夫首相、國會議員進行了交流,並首次開創性地在日本記者俱樂部召開記者會,坦率回答記者提問。

鄧小平訪日期間,除了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批准書》的換文儀式,還在日本親身體驗了日本的“現代化”,日本企業的現代化工廠、新干線的速度都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這次訪日也是他在醞釀中國現代化大戰略的過程中所做的一次取經之旅。當然,作為首位我國國家領導人訪問日本,免不了會談及橫亙在中日關系中的歷史問題、領土爭端問題、中日經濟發展差距等問題。

今天我們再度整理了當初的文字報道或從資料庫中收集了鄧公在日本談及這些問題時的態度和觀點,今天再次審讀這些觀點仍不失有諸多的現實意思。(策劃/劉戈)

歷史問題:“過去的事情就讓它過去”?

在日本訪問期間,鄧小平還前往皇宮,在正殿行廳拜會了天皇夫婦。

這是中國領導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后第一次會見天皇,因此日方人士對這次會見頗為提心吊膽,深怕鄧小平會代表全中國人民當面追究天皇在日本侵華戰爭中的責任。?

上圖:鄧小平副總理和夫人卓琳與裕仁天皇和皇后

然而,會見出乎意料地愉快和輕鬆。?

1978年10月23日中午,身穿西服的裕仁天皇首先伸出手去同鄧小平及其夫人握手,說:“熱烈歡迎,能夠見到你們,很高興。”?

鄧小平接過話頭,微笑著說:“感謝貴國的邀請。”?

隨后,天皇把皇后向中國客人作了介紹。天皇和鄧小平相對而坐,皇后與卓琳並肩坐在一張沙發上。?

天皇首先開口說:“你在百忙中不辭遠道到日本來,尤其是日中條約簽訂了,還交換了批准書,我非常高興。”?

鄧小平回答說:“中日條約可能具有出乎我們預料的深遠意義。過去的事情就讓它過去,我們今后要積極向前看,從各個方面建立和發展兩國的和平友好關系。”?

天皇可能從鄧小平這誠懇坦率的話語中受到了觸動,他鬆了口氣,話也開始多了起來。?

“在兩國悠久的歷史中,雖然其間一度發生過不幸的事情,但正如您所說,那已成為過去。兩國之間締結了和平友好條約,這實在是件好事情。今后,兩國要永遠和平友好下去。”?

這話是天皇離開講稿所作的“臨場發揮”。通常,天皇會見外賓時,日本外務省都要同宮內廳商擬一個簡單的講話提綱,以防初次見面講話錯誤而造成失禮。在天皇訪問西德和美國時,外務省和宮內廳擬就的講稿中有對戰爭感到痛心的話。這次接待鄧小平來訪,講稿中雖然沒有寫有關戰爭責任的話,但對每一個有良知的日本人來講,戰爭責任問題都是客觀存在的事實。就中日關系而言,天皇的腦海裡一直縈繞著戰爭責任問題,因此才有可能在鄧小平的觸動之下,一氣講出原稿上沒有提綱上也沒有的心裡話來。共同社說:“陛下在首次會見中國最高領導人時使用'不幸的事件'這一措詞,是從天皇的戰爭責任這個角度,間接向中國人民表明謝罪之意。”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犯困≠睡眠不足
  2. 日本人患手機恐懼症
  3. 一個詞說日本
  4. 看不慣的日本時尚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玩具商推出牛肉毛巾日本玩具商推出牛肉毛巾
  2. 日本人眼中的夏日風物詩日本人眼中的夏日風物詩
  3. 外國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外國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漢字紋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漢字紋身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