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专家:应该透过表象看清日本右翼政客参拜靖国神社的本质

2014年08月15日14: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今天是“8.15”日本投降日,在日本被称为“终战纪念日”。今天上午,日本总务大臣新藤义孝、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参拜了供奉有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 陈建军)今天是“8.15”日本投降日,在日本被称为“终战纪念日”。今天上午,日本总务大臣新藤义孝、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参拜了供奉有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行政改革担当相稻田朋美也在今天下午以自民党议员组成的“传统和创造会”的会长身份前往参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通过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荻生光一,在今天上午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向靖国神社捐赠了“玉串料”(祭祀费)。对于日本政界在今年“8.15”的种种举动,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赵刚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进行了如下分析。

安倍未参拜或因顾忌他国批评

赵刚说,每年的8月15日都会有一些日本政治家前往靖国神社进行参拜,这种情况已经成为一个“惯例”。去年年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后,不仅受到中韩等亚洲各国的强烈反对,美国政府也对其行为提出批评。今年的“8.15”,安倍晋三没有前往参拜,而是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向靖国神社捐赠了“玉串料”(祭祀费),说明他对其他国家的批评仍有顾忌。

此外,针对安倍晋三向靖国神社捐赠“玉串料”的时间选择在今天上午,赵刚认为,安倍今年这么早就献上“玉串料”就预示着他今天不会去参拜了。他认为这也透露出安倍有意缓和与中韩等邻国的关系。

靖国神社还是不是军国主义的象征?

在每年的“8.15”这天,《朝日新闻》、《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每日新闻》、《产经新闻》、《东京新闻》等日本各大报纸都会发表社论。除了《产经新闻》,日本各大媒体都在社论指出,要吸取教训,坚持走和平主义道路。赵刚分析认为,应该说追求和平在日本还是一个大的趋势。《产经新闻》在社论中诡辩道“靖国神社已经不是军国主义的象征”并强调人们不要再对参拜行为提出批判。对此,赵刚指出,现如今仍有一些右翼势力主张靖国神社已经不是军国主义的象征,希望人们不要再对其进行批判。我们应该透过这些表面言辞看看靖国神社的核心是否发生了变化。靖国神社内游就馆中的展品和说明这一切并没有变化;每到“8.15”,仍然有很多右翼分子穿着怀旧的服装,打着保守的旗帜在靖国神社宣扬皇国史观,这也说明靖国神社的本质没有变化。

赵刚说,尽管日本政治家在参拜时发誓说要保卫和平,但是在他们的誓言背后隐藏着什么,这才是我们在今天应该思考的内容。

在日本,神社的一般功能是镇魂,而靖国神社的另一个功能是“彰显”,彰显的是合祀在神社内那些战犯生前的“功绩”。赵刚指出,作为二战中的受侵略国人民,我们绝不能接受靖国神社还在“彰显”战争罪犯的“功绩”。一个政治家在这样一个地方祈祷和平,那不是和他自己说的话自相矛盾吗?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今年放弃参拜安倍今年放弃参拜
  2.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3.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4.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