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時事評論:印度總理為何首訪日本?

2014年09月01日13:35  來源:新京報

安倍同樣看重對印經貿關系。但相比較經貿問題,安倍更加看重印度在其外交構想中的地位。
原標題:印度總理為何首訪日本?

安倍同樣看重對印經貿關系。但相比較經貿問題,安倍更加看重印度在其外交構想中的地位。

8月30日,印度總理莫迪抵達日本,開始為期5天的訪問。這是莫迪就任總理之后首次訪問南亞以外的國家。在莫迪甫一當選總理,日本首相安倍即向莫迪發出訪日邀請,成行前雙方相互說了一些恭維的話,傳遞重視雙邊關系的信息,安倍還為莫迪來訪做了一些超出常規的禮賓安排,以彰顯雙方的密切關系。

安倍和莫迪兩人在過去就有互動,有點兒“惺惺相惜”的味道。安倍第一次當首相時,莫迪時任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安倍2007年訪問印度時莫迪飛赴新德裡同安倍會面﹔2012年莫迪訪問日本期間再次同早已下野的安倍見面,並於安倍二進宮當選首相后向安倍致電祝賀。有國際輿論把莫迪稱為印度的“安倍”,這種說法恐失偏頗,但兩人都極為看重印日關系,確是事實。

通過莫迪此次訪日可以看出,印日關系走近是互有所需,各取所需。

莫迪訪日的重頭戲是經貿。莫迪憑其在古吉拉特邦創造的經濟發展契機走上總理寶座,競選期間打的是“經濟牌”,就任后把振興印度經濟作為施政首要目標。可以說在他心目中,日本是印度吸引投資、引進技術和管理經驗的重要目標。莫迪還希望能同日本就民用核能合作達成協議。除經貿外,莫迪也有與日本推進政治和安全領域合作的意願,比如舉行聯合軍演,購買日本的武器裝備﹔兩國都希望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雙方可以就此抱團取暖。

安倍同樣看重對印經貿關系。但相比較經貿問題,安倍更加看重印度在其外交構想中的地位,他曾在2006年出版的《致美麗的國家》一書中寫道,如果“十年后,日印關系取代日美關系和日中關系”,他一點都不會驚訝。安倍一直想把加強對印關系作為對付和“牽制”中國的一個重要籌碼,無論是其“自由與繁榮之弧”或者“民主安全菱形”的構想,還是推行“價值觀外交”“戰略性外交”,都把印度作為重要一環。

然而,印度在外交上奉行不結盟政策,有獨立自主的傳統,願意同各大國都發展關系,既需要與日本發展合作,也需要同中國加強合作。從莫迪就任總理以來中印雙方互動的情況看,中印互為伙伴而非對手、互為機遇而非挑戰的意識,已深入兩國民眾和決策層的思維。能夠看出,莫迪發展對日關系,更多的是著眼於印度本身的發展,而非針對中國。在這方面,莫迪與安倍並非完全合拍。□賈秀東(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
  2. 日本舉行火力演習日本舉行火力演習
  3. 反戰人士獲亞洲和平獎反戰人士獲亞洲和平獎
  4. 安倍今年放棄參拜安倍今年放棄參拜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