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尼特人口穩步增長 一朝尼特終身受制

2014年09月18日08:33  來源:RecordJapan

日本尼特族從2000年開始就成為社會問題。尼特族主要是指不上學、不工作也不找工作、單身、在家做家務的34歲以下年輕人。
原標題:日本尼特人口穩步增長,一朝尼特終身受制

日本尼特族從2000年開始就成為社會問題。尼特族主要是指不上學、不工作也不找工作、單身、在家做家務的34歲以下年輕人。據日本的勞動政策研究機構的調查顯示,2012年日本尼特人口多達56.4萬人,比起2002年的64.7萬人雖然少了不少,但青少年人口本身減少的當下,尼特族對總人口比反呈增加傾向。

日本的勞動政策研究機構使用總務省的“就業構造基本調查”數據,對02年、07年、12年的尼特族實態進行了分析研究。據顯示,男女尼特族的所佔人口比例均呈增加現象。2007年男女尼特族“做家務”的比例存在明顯不同以外,其他方面的比例大致雷同。而2012年的調查進一步顯示,“做家務”的單身尼特族男性有明顯增加,相反女性則因晚婚、家庭主婦比例減少,“做家務”的尼特女性反而減少。

調查還顯示,日本年輕人處於尼特狀態的期間呈現長期化傾向。2011年“無職業、不上學、無配偶”的尼特族在一年后找到正式工作的僅佔到15.9%,零時工、派遣社員等非正式員工22.4%,正在找工作的23.1%,無業游民33.8%。而07年的調查時,由尼特族轉正當正社員的達到19.1%,可見短短4年時間內能擺脫尼特身份的年輕人越來越少,定型為尼特族的人越來越多。

對此勞動政策研究機構分析表示,求職期間過長會減低年輕人的勞動欲望,因此建議有關機構盡量在離職后一年內催促年輕人再就業。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SNS使用三准則
  2. 日本麥當勞“賞月漢堡”
  3. 日本現實中的“晝顏妻”
  4. 鄧小平訪日珍貴圖像資料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關東地區發生5.6級強震關東地區發生5.6級強震
  2. 日本令人羞澀搞怪便當日本令人羞澀搞怪便當
  3. 日本百歲老人游泳破紀錄日本百歲老人游泳破紀錄
  4. “錦織效應”日本發酵“錦織效應”日本發酵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