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他山之石:讨人喜欢的日本便利店

2014年06月27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本的便利店真便利!”见到本报记者,一位来东京出差的中国朋友说了这样一句话。他说,在日本出差期间有时需要脱鞋,遍布东京街头的便利店帮他解决了袜子出现破洞的窘境。不仅这位朋友,不少来日本的中国朋友都有同样感受。
原标题:讨人喜欢的日本便利店(他山之石)

“日本的便利店真便利!”见到本报记者,一位来东京出差的中国朋友说了这样一句话。他说,在日本出差期间有时需要脱鞋,遍布东京街头的便利店帮他解决了袜子出现破洞的窘境。不仅这位朋友,不少来日本的中国朋友都有同样感受。

日本一家网站指出,凡是到过日本的外国人将有很大概率喜欢上日本的便利店。还有一家网站列出了日本便利店在赴日外国人中有人气的五大理由。第一是食品品质高。虽然各国的便利店都会提供便于保存的食品,但日本便利店却根据季节变化推出各种应季的食物。第二是可自由免费使用厕所。第三是服务种类丰富。除代缴水电燃气费用外,可以收发快递、打印复印资料、冲洗照片、购买电影票、使用银行自动取款机、网购支付。第四是几乎所有的日用品都可以买到。第五是服务态度非常好。

据记者观察,日本便利店最有魅力之处在于真正做到了“便利”—可以随时、随地找到便利店并买到需要的产品与服务。毫不夸张地说,在东京街头任何一处只要步行10分钟肯定就能找到便利店。尤其是在相对繁华的地段,一个十字路口甚至就有四五家便利店。

日本连锁店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日本国内便利店数突破5万家。另据统计显示,2013年,日本国内便利店客流总数达155亿人次。对于仅有1.2亿人口的日本来说,每三名日本人就有一人平均每天都会去便利店。

一名日本朋友告诉记者,日本人可以不去菜市场,也可以不去超市,但不能不去便利店。日本便利店的主要顾客不仅仅是年轻人,而是扩展到中老年人,职业女性、家庭主妇都是便利店的常客。

日本便利店为什么会如此发达?一位在便利店工作多年的日本人告诉记者,简单来说,一是日本国土面积狭小、人口密度大;二是日本道路交通网非常完善与发达,可以随时补充商品。

目前,日本街头的便利店已趋于饱和,人流量较大的地铁车站成了日本各大便利店企业竞相开店的商业宝地。(作者:刘军国)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