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住宅空置率达13.5% 创历史新高纪录

2014年08月01日08:06  来源:新华网

日本全国住宅总量达到了6063万户,其中闲置空房占到了820万户,空置率为13.5%,比2008年调查上升了0.4%,并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原标题:日本住宅空置率达13.5% 创历史新高纪录

日本的闲置住宅

据RecordJapan援引日媒31日报道,根据日本总务省29日发表的截止2013年10月1日的住宅土地统计调查结果(速报值)显示,日本全国住宅总量达到了6063万户,其中闲置空房占到了820万户,空置率为13.5%,比2008年调查上升了0.4%,并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另一方面,住宅总量同比增加了305万户,闲置住宅量同比增加63万户,两者增幅均为历史最多。

关于住宅空置率上升的原因,主要包括两方面,其一是越来越多的空置房屋所有人不愿承担固定资产税。据了解,在日本国内,如果将废旧住宅拆除变更为空地,那么对象住宅的所有人就需要缴纳固定资产税,原则上是按照固定资产税评价额的1.4%进行缴纳,而针对一些特殊的住宅,比如新建住宅(还包括一些长期优良住宅)、耐震改修、无障碍设施改修以及节能改修等住宅都有一定的减额措施,减额幅度视住房面积大小而定,一般为可减至标准税收的50%以下,由于大部分空置住宅都不具备减额条件,为了避免缴纳税收,大多数房屋所有人宁愿让屋子一直空在那里;其二就是地方人口大量涌进大都市,造成地方闲置住宅量不断增多。

日本总务省统计局表示:“今后随着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人的不断离世还将导致空置住宅的进一步增多,因此日本政府应该制定有效措施加以应对。”

统计数据显示,日本47都道府县中,住宅空置率最高的是山梨县,达到了22%,其次为长野县(19.8%)以及和歌山县(18.1%)。

另一方面,东日本大地震的重灾区宫城县的空置率则从前一次调查的13.7%降至9.4%,居全国最低,另一受害地区日本福岛县也从13%降至11.7%,分析指出,东日本大地震让重灾区的无数灾民失去了家园住所,因此在灾后重建期间,当地的租房需求比较高。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2.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3. 京瓷泰国光伏项目京瓷泰国光伏项目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