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人帶“職場點心”談生意

2014年10月13日13:5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日本的點心種類很多,從外形到材料,五花八門。記者得知,僅職場專用的點心就有很多種,居然還有一種點心是專門道歉用的。
原標題:日本人帶“職場點心”談生意

日本的點心種類很多,從外形到材料,五花八門。記者得知,僅職場專用的點心就有很多種,居然還有一種點心是專門道歉用的。其實,日本的點心很多都帶有表意性,可以在不同的場合贈送和食用,比如用來祝福轉運的“開運禮盒”等,不一而足。

道歉點心”很另類

東京新橋是日本公司職員較為集中的地區。一條直通新橋車站的大路旁,有一家很有日本風情的小店。一把紅傘,一個小木桌,上面擺著幾個像笑佛肚子的和式點心。店門邊高高地挂著一面旗子,上書“切腹最中”。這就是以專賣道歉點心聞名的日式點心店“御果子司新正堂”。“最中”是一種用餅殼(多是方形)夾著軟甜濃郁豆餡的日本點心,嘗起來有雙重的口感,“最中”后來也在日治時期傳到台灣,稱作“最中”或“最中餅”。“切腹最中”是該店的主打產品。商品名稱來自於日本著名歷史故事《忠臣藏》,因為店鋪是《忠臣藏》事變發起人之一的舊址。就在這個老宅中,赤穗番主淺野內匠頭剖腹自殺。據此,新正堂這家設立於1912年的老店便推出了“切腹最中”點心。

開運禮盒送祝福

“切腹最中”是用接近肉色的皮做成肚子形狀,並用紅色的豆沙填滿其中,看上去好像切腹的樣子,但是卻沒有了切腹的血腥。相反看上去有些憨態可掬。咬上一口,口感很好,不過分甜,還有一種豆沙特有的香味兒。由於切腹本身就帶有對自己的行為表示認錯和悔過,而且被看成是最嚴厲的自我承擔責任的方式,如果在工作中出了錯,得罪了客戶,日本人往往要親自上門道歉,並且要攜帶表示心意的小禮品,所以“切腹最中”自然而然成為首選,既能給客戶驚喜,還能表達自己認錯的心情,往往也容易獲得諒解。

《日本經濟新聞》刊登過日本公司關於道歉方法的問卷調查,總結出最佳的道歉方式是見面要先說謝罪的話,要注視著對方的眼睛,充滿感情地去表達歉意。要想獲得對方的諒解必須做到坦率認錯,不把責任推到部下身上,不撒謊。最忌諱的是隻寫封電子郵件就想了事。而在節假日去道歉,不要一邊道歉,一邊為自己開脫,忌諱下跪。在掌握了道歉的正確方式后,再獻上一盒“切腹最中”,道歉會變得更加順利,獲得原諒的可能性也會大增。

除了道歉點心,新正堂還推出了職員專用系列點心。分別起名為“景氣上升最中”、“出世的石段(台階)”、“開運禮盒”等。由於日本經濟10多年持續低迷,帶著期待日本經濟好轉的心願,店主推出了“景氣上升最中”。點心做成古代日本金幣“小判”的形狀,包裝紙上面印著“景氣上升最中”的字樣,既有吉祥之意,又讓收到的人感到生意興隆的希望,訪問客戶帶上一盒,生意談成的幾率會高很多。而“出世的石段(台階)”則讓點心的表面看上去就像樓梯,再加上對點心名字的聯想,哪個公司職員都會笑納,而“開運禮盒”就更是萬金油,送誰都會高興。

個性點心大行其道

最近日本還流行為結婚紀念日,生日、升學等自制點心。很多著名巧克力店或者點心店,推出了用顧客手機拍攝的照片,再加上自己想要寫上的詞句等制作點心包裝或者點心的服務。青森縣有一家鮮貝店,可以讓客人把用智能手機拍攝的照片印制到鮮貝點心上,然后再一個一個塑封,既可以食用,又是絕佳的紀念品。日本著名甜點公司“Nestle日本株式會社”推出了紀念日特別保障巧克力點心。一般一盒點心最低2100日元,最高也就2590日元左右。在日本類似的服務在增多,有的店家將其作為一種宣傳手段,不收費。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看日本大商場如何留住顧客
  2. 日本奇裝異服迎iPhone6
  3. 錦織圭的傳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學排行榜出爐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東京人睡眠時間世界最短東京人睡眠時間世界最短
  2. 日本人的諾獎盛宴日本人的諾獎盛宴
  3. 日本小大使歡迎會日本小大使歡迎會
  4. 超級台風19號抵近沖繩超級台風19號抵近沖繩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