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尹卓:日本是美國的迷幻藥 將徹底擺脫美國控制

2014年10月11日13:25  來源:人民網

日美政府8日公布了旨在修訂《美日防衛合作指針》的中期報告,新指針極度擴大了自衛隊活動范圍和任務,加深日美軍力一體化。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希望依賴日本遏制中國,這種依賴就像吃迷幻藥,即使有害也會越來越依賴,也許有一天將美國請出亞太的不是中國,而是日本。
原標題:尹卓:日本是美國的迷幻藥 將徹底擺脫美國控制

人民網北京10月11日電 (邱越)日美政府8日公布了旨在修訂《美日防衛合作指針》的中期報告,新指針極度擴大了自衛隊活動范圍和任務,加深日美軍力一體化。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希望依賴日本遏制中國,這種依賴就像吃迷幻藥,即使有害也會越來越依賴,也許有一天將美國請出亞太的不是中國,而是日本。

新防衛指針使日本向外派兵合法化

此次《美日防衛合作指針》中期報告將“周邊事態”這一地理上的限制刪除,提出未來的日美防衛合作要突出日美同盟的“全球性質”,日美軍力今后還將在從“平時”、“灰色地帶事態”到“戰時”的任何階段展開無縫合作。

尹卓表示,此次修訂雖然刪除了“周邊事態”的表述,但仍然首先是針對“周邊事態”,主要是針對“台灣有事”和“釣魚島有事”兩個比較緊迫的問題,“日本2005年將‘台灣有事’納入《美日安保條約》范圍內,但還僅僅是政治和外交上的承諾,而新版《美日防衛合作指針》使日本在軍事方面向外派兵成為了合法行為。”

尹卓進一步指出,美日希望將其對釣魚島和台灣問題的干預,通過防衛指針逐步納入到軍事軌道中去,這是美日目前的當務之急。而日本在實現了對釣魚島和台灣問題的干預之后,便會要求在美國其他作戰范圍內投送兵力,逐步實現向海外派兵。

日本將徹底擺脫美國的控制

《美日防衛合作指針》落實之后,日本不再需要藏著掖著地發展自己的軍事實力,而可以公開地宣揚日本自衛隊的建設,可以與美國在軍事上越來越趨於平等,逐步擺脫目前與美國的主從關系。“今后日本在海外派兵的動作會越來越大,防守類裝備會越來越少,進攻性的武器裝備會越來越多,不久的將來日本就會徹底擺脫美國的控制。”尹卓說。

雖然以日本目前的國力和軍隊規模,距離世界警察的地位還相當遠,“他還沒這個膽量和能力。”尹卓說,但日本十分有可能在亞太地區擔任美國的“副警長”。日本在幫助美國落實其戰略意圖的同時,會拓展自己的戰略利益,“日本現在逐步有‘借船出海’的能力了。”

將美國請出亞太的將不是中國,而是日本

對新版的《美日防衛合作指針》,美國是打著什麼樣的算盤呢?尹卓表示,美國近期有很多急迫的問題需要依靠日本的力量來解決,比如美國深感他的經濟力量不足以支撐其亞太再平衡戰略的落實,以及“空海一體戰”軍事戰略也無法實現。

“中國的力量越來越壯大,美國已經沒有能力來獨立遏制中國的崛起,隻能倚重日本。”尹卓如是說。

美國從來沒有放棄提防日本,首先美國不允許日本發展核武器,其次不允許日本有戰略上的進攻能力,比如不允許日本有大型航母、大型兩棲艦、以及大型兩棲陸戰隊等,但在新的形勢下,這種控制能否長期有效很值得懷疑。尹卓說,美國對日本的依賴“就像吃迷幻藥一樣,越吃越依賴,以后即使知道有害也不得不吃,那時日本會借著美國的羽翼庇護快速成長起來,也許未來將美國請出亞太的不是中國,而是日本。”。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福田康夫談中日關系福田康夫談中日關系
  2. 北京-東京論壇分論壇北京-東京論壇分論壇
  3. 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
  4. 日本新內閣亮相日本新內閣亮相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