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企"變形計":尋找"新機會" 中國市場仍很重要

2014年10月20日08:27  來源:北京晨報

 10月14日,鬆下社長津賀一宏來到北京慶祝鬆下入華35年。不過,面對媒體,津賀一宏被問得最多的問題卻是,“鬆下會不會退出家電市場?”
原標題:日企"變形計":尋找"新機會" 中國市場仍很重要

10月14日,鬆下社長津賀一宏來到北京慶祝鬆下入華35年。不過,面對媒體,津賀一宏被問得最多的問題卻是,“鬆下會不會退出家電市場?”

在過去的一年裡,鬆下等幾乎見証了中國改革開放全部歷程的日本企業,也在進行自己的變革:從消費品公司,向高科技材料和零配件供應商回歸。

  “撤退”的尷尬

從去年開始,“撤退”和“收縮”似乎成為日本電子巨頭們撕不掉的標簽。索尼“破產”的“新聞”幾乎每個月都要瘋傳一次。最近,這家公司又被報道要“退出中國市場”。疲於應付的工作人員給北京晨報記者發來郵件直呼對這樣“嚴重失實”的報道很“震驚和困惑”。

鬆下也面臨“退出家電市場”的追問。對此,津賀一宏表示,不可能放棄,也不可能弱化家電產業。“家電仍是五大支柱產業之一,佔據上一財年集團總收入的23%以上,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

不過,在家電賣場,消費者很容易感到日本品牌的強勢已經被韓國公司代替。在手機區域,三星往往佔據著最醒目的位置,出樣的型號能達到二三十款。索尼是為數不多的還在推出手機產品的日本電子公司,但出售了PC業務。鬆下則早已放棄了智能手機、等離子電視,大幅削減了照相機產量,戰線收縮到小部分白電和美容電器。對於東芝、日立等曾經家喻戶曉的家電品牌,消費者在終端市場也隻能看到部分筆記本電腦、小家電等產品。“如果要實惠的,還不如買國產的。”當記者表示日本品牌的電視型號太少時,一位銷售人員說。

自去年以來,為了降低成本,富士通、東芝、索尼等日本公司先后從倫敦証交所退市,鬆下、索尼等公司還祭出了裁員、出售固定資產等方式。

  特斯拉和蘋果的供應商們

不過,判斷“日本制造”由此衰弱可能為時尚早。在經過了痛苦的轉型之后,根據SMBC日興証券的統計,日本大型公司在截至今年3月份的財年,淨利潤同比增長69%,而且預計許多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將進一步實現增長。

盡管很多熟悉的日本品牌在我們的視野中淡出,但日本企業作為全球最基礎零配件供應商的身份似乎並不容易動搖。“日本制造”正越來越多地“隱身”於特斯拉、蘋果等最先進的科技產品中。

“我們和特斯拉就超大型電池工廠的建設達成了合作,為特斯拉提供電池。”津賀一宏所指的是一項投資可能高達50億美元的鋰電池工廠項目。在特斯拉公司的鋰電池工廠項目上,鬆下是特斯拉早已確定的合作伙伴。鬆下已經在美國內華達州注冊了名為“鬆下能源”的新公司,以保持和特斯拉的協作。隨著特斯拉電動車在全球風靡,鬆下也將獲得豐厚回報。津賀一宏還向記者透露,在航空電子,艙內娛樂系統鬆下已經佔有很高的份額。

索尼的智能手機在日本以外幾乎沒有市場,但是蘋果卻在使用該公司為智能手機攝像頭研發的圖像傳感器。有報道稱,索尼也是iPhone 6和iPhone Plus的圖像傳感器供應商。

2013年,日本耐用消費品佔出口的比例降至16%。然而,從全球范圍來看,日本仍然是基礎性零配件生產的基地。這讓日本公司仍然在信息電子、汽車等產業具有話語權。以汽車零部件為例,電子控制元件、電子控制模塊和自動變速器三大關鍵部件基本被日本壟斷。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男人也愛HELLO KITTY?
  2. ?鬆市光伏產業
  3.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4. 糧食自給率39%
  5. 索尼高額售樓
  6.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誕生25周年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本增稅的“藥效”日本增稅的“藥效”
  2.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3. 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
  4. 本田摩托車VTR-F本田摩托車VTR-F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