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媒稱中國軍方“無視”自衛隊邀請缺席日閱兵式

2014年11月05日08:12  來源:環球網

為慶祝日本自衛隊成立60周年,日本航空自衛隊10月下旬舉行了閱兵式,並邀請各國空軍參謀長出席。
原標題:日媒稱中國軍方“無視”自衛隊邀請缺席日閱兵式

日本《產經新聞》11月4日報道稱,為慶祝日本自衛隊成立60周年,日本航空自衛隊10月下旬舉行了閱兵式,並邀請各國空軍參謀長出席。報道稱,中國空軍方面對於日本航空自衛隊的邀請沒有作出回應,並缺席閱兵式。對此,《產經新聞》認為,盡管中國軍方同日本自衛隊之間在政治上開始展開對話和交流,但仍無法“全面解凍”。

報道稱,日本航空自衛隊邀請了多國空軍參謀長出席閱兵式,其中,新加坡方面在10月24日接受邀請,並於26日出席了航空自衛隊在茨城百裡基地舉行的閱兵式。另外美國、澳大利亞等7個國家也悉數到場。

據悉,日本航空自衛隊原計劃邀請11個國家閱兵式。其中俄羅斯方面由於烏克蘭危機面臨制裁,泰國5月份因出現軍事政變而受沖擊,因此都未能及時回復日方。另外,韓國方面因為空軍參謀長日程問題謝絕了邀請。《產經新聞》強調,除以上幾個國家外,中國空軍對於日方邀請未做回復,直接缺席閱兵式。報道回顧稱,中國空軍曾在2004年出席了日本自衛隊成立50周年紀念典禮。

日本此前有消息稱,2014年5月,日本自衛隊的2架飛機在東海的“公海上空”被中國戰機“異常接近”。《產經新聞》指出這是中日軍事關系持續緊張的標志。不過,在9月中旬美國召開的“國際海上力量研討會”上,盡管中方海軍司令拒絕同日本海上幕僚長河野克俊舉行雙邊會晤,但雙方有過當面交流。此外,中國陸軍還從6月開始參加了日本陸上自衛隊的交流活動,這是中方時隔3年后的首次參加。

在政治層面上,《產經新聞》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有意在11月份召開的APEC北京峰會上同中國領導人舉行首腦會談。此外,河野克俊也曾聲稱“希望能同中國軍方展開交流,即使是在非正式的場合也可以。”

盡管日媒不斷渲染中方拒絕日方的“好意”,但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所說,安倍政府在對華態度上總是自相矛盾,想起一出是一出。而對於安倍多次作出希望會晤這姿態這一問題,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曾表示,日方有關表態是企圖把傷害中國人民感情、損害中國主權的苦果強加於中方,中方決不接受。在中日兩國領導人對話這一問題上,中方已多次表明了立場,中方的態度是明確的。“當下中國有一句流行的話:非誠勿擾。日方如不端正態度,不採取實際行動,中日關系的改善就無從談起。”(實習編譯:王煥 審稿:王歡)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2.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3. 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
  4. 日本皇后八十大壽日本皇后八十大壽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