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中日機構高層專訪系列-

中日兩國地方政府間交流合作大有可為

人民網專訪日本全國知事會會長、京都府知事山田啟二

2014年10月31日14:5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8日下午,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日友好協會和日本全國知事會共同主辦的第二屆中日省長知事論壇在北京舉行。論壇結束后,人民網記者就中日兩國省長與知事間的交流情況等對本全國知事會會長、京都府知事山田啟二先生進行了專訪。

人民網北京10月30日電(記者 陳建軍 周欣一)28日下午,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日友好協會和日本全國知事會共同主辦的第二屆中日省長知事論壇在北京舉行。論壇結束后,人民網記者就中日兩國省長與知事間的交流情況等對本全國知事會會長、京都府知事山田啟二先生進行了專訪。

記者:第二屆中日省長知事論壇28日在北京成功舉辦,您作為日本知事會會長,請向我們介紹一下中日兩國省長與知事間的交流情況好嗎?

山田:好的。舉辦本論壇主要有兩個目的。其一,為了構建友好穩定的中日關系,同時加強兩國民間交往,構建相互信賴的關系也是很必要的。就地方來說,目前日本已有超過250個自治體與中國的城市締結成為友好城市,彼此間的交流十分廣泛,通過這些交流已經建立了友好的關系。進一步推進雙方間的交流,構建中日友好的基礎是本論壇的主要目標之一。第二,我們作為地方政府,主要工作在第一線。在日本主要負責都道府縣以及市町村的事務。此外還包括觀光旅游、搞活地方經濟等課題。可以說,正是通過地方之間的交流,才可以解決中日兩國之間的具體課題。通過建立這樣的交流機制,從而推進今后兩國間的互惠關系的發展,這就是舉辦本論壇的兩個主要目的。

記者:今年是第二次召開中日省長知事論壇,對於論壇所取得的成果,您怎麼看?

山田:雖然此次是第二屆中日省長知事論壇,但實際上,中日兩國省長、知事間的交流已是第十七次了。此前的十五次是以“意見交流會”的形式舉辦的,旨在促進雙方的友好往來,從上次開始改為論壇的形式,旨在雙方能一同討論中日兩國間共通的議題與課題。第一屆論壇主要是為雙方交流打下一個基礎,而本屆論壇,則涉及到了如PM2.5等具體課題,探討以怎樣的形式來建立起合作關系。並創建一個可以讓雙方交換需求的平台,讓各自的需求在這裡得到匹配,為解決面臨的課題探討了許多非常具體的對策。因此,可以說第一屆論壇是構建了一個雙方交流的基礎,而本屆論壇在此基礎上,開辟了一條進一步解決具體課題的道路。

記者:國際交流與合作可以說已成為當今主流。中日兩國,今后在哪些領域內會加強進一步的合作呢?

山田:中日兩國是一衣帶水的鄰邦,兩國關系可謂不可分割。雙方共同合作,便可互惠雙贏,如果反目對立的話,對兩國而言都會產生非常不好的影響。這也是本次論壇上,雙方最為重要的共同認識。基於此,作為地方政府,我們一同探討了如何構建相互合作的關系等課題。

記者:今后,中日兩國各地准備在哪些具體的領域開展合作呢?

山田:其一是搞活經濟。比如,中國各省省長都表示希望更多的日本企業到各省開設公司。目前中國經濟發展很快,比如,現在在京都成立了海爾集團的研究所,從此可以看出中國企業對日投資也十分廣泛,這對雙方而言正是互惠雙贏的關系。在本屆論壇上,中日雙方也都做了精彩的展示,宣傳各自的長處,希望能進一步加深經濟上的交流。

另外,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中國的諸如PM2.5等環境問題愈加受到關注。實際上,日本在經濟高度成長時期,大氣污染對於我們地方政府來說,也曾經是一個非常嚴峻的問題。因此,地方政府在國家制定相關法律政策之前,便制定了相關規定。就此,中國各省長都表示想借鑒學習。在技術方面,無論是大氣污染,還是水污染,日本的都道府縣也具備相關專業知識、技術,中日雙方就今后在這些方面的緊密合作進行了討論。

此外,在觀光旅游上,特別是今年來日旅游的中國游客大幅增加,訪日中國游客數量有可能達到史上最高。其實,截至目前,到中國旅游的日本游客數量要遠遠超過訪日中國游客的數量,而現在這種關系正在發生著巨大的變化。同時觀光可作為豐富兩國間交流的媒介並使其上升到更高層次,比如教育交流、產業交流、健康養老問題的交流等等。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看日本大商場如何留住顧客
  2. 日本奇裝異服迎iPhone6
  3. 錦織圭的傳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學排行榜出爐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秋冬時尚大公開日本秋冬時尚大公開
  2. 日本為剩女提供單身婚禮日本為剩女提供單身婚禮
  3. 日本蘋果貼蒙娜麗莎頭像日本蘋果貼蒙娜麗莎頭像
  4. 日本最萌狗老板日本最萌狗老板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