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百元店”進軍廣交會給“中國制造”敲響警鐘

2014年11月02日15:38  來源:新華網日本頻道

面對挑戰,一些市場人士說,當中國企業的傳統成本優勢不再、新的競爭優勢還沒完全成型之時,日本企業卻通過各種方式降低制造成本並延續自身設計、品質和營銷優勢,市場競爭之路該怎麼走,需要更多的思考。
原標題:日本“百元店”進軍廣交會給“中國制造”敲響警鐘

日本株式會社CAN DO商品本部海外事業部的田中敬一帶著足以裝滿一家小型便利店的鍋碗、水杯、筷子、文具出現在第116屆廣交會第三期進口展區的展位上。在整整5天的時間裡,他的目標是為這些“日本制造”尋找到中國代理商,從而在龐大的中國日用消費品市場上佔據一席之地。

“人們對日本制造的印象是質優價高,但是我們帶來的商品絕大部分價格低廉,質量卻同樣出色。比如這種仿漆器的微波爐碗,人民幣售價大約5元左右,和中國國內制成品的價格基本一樣。”田中敬一說,這家在日本屬於“百元店”行業的廉價日用品銷售企業越來越看好中國同類市場,“因為中國市場的購買力越來越強,符合我們的商業目標定位。”

這是日本“百元店”類企業第一次出現在廣交會上,但卻是田中敬一今年第四次“中國推廣之旅”。從年初開始,他便在上海、北京、深圳等中國大城市往來奔波,參加各種日用消費品展會和博覽會。

“過去幾十年都是我們向日本出口輕工產品,現在日本向我們出口鍋碗瓢盆了。”參加廣交會的一家浙江塑料制品生產企業銷售經理感嘆道。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迅速成長為全球制造業大國,有著“世界工廠”的聲譽,向包括日本、歐洲和美國在內的全球市場出口工業制成品特別是勞動密集型的輕工產品。但正如日本“百元店”所顯示的那樣,受多重因素影響,“中國制造”的一些傳統優勢正在被削弱,已經是嚴峻的市場現實。

“中國輕工產品仍然佔據世界主流位置,但不可否認的是,在很多領域,我們的人口紅利已經消退,和國外很多地區甚至是發達地區相比,我們的成本優勢已經不再明顯。換句話說,我們的企業已經不能靠傳統的生產運營模式發展下去,很多產品的利潤已經降低到了極限,一些產業的產能在加速向外轉移。想要繼續維持高速增長,已經是越來越困難的事情。”中國輕工商會副會長李文鋒說。

在本屆廣交會上,有關數據顯示,截至10月25日,我國外貿企業對日訂單成交額隻有1.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降0.7%﹔而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對日出口輕工工藝產品總值260.1億美元,同比僅增長1.24%,9月當月出口同比則下降4.3%。

毫無疑問的是,當前輕工領域“日本制造”的崛起,和近期日元貶值態勢有很大關聯。一些中國企業反映,受日元貶值影響,日本產品的出口競爭力明顯提升而進口動力下滑,使中國同類產品的市場優勢有所削弱。

在更多企業看來,日本“百元店”進軍中國市場,更像是敲響了警鐘——和同類產品相比,“CAN DO”不僅提供了具有顯著性價比優勢的產品,其靈活的銷售模式和龐大豐富的產品種類也令多數中國企業感受到了壓力。田中敬一表示,目前“CAN DO”可以向中國市場提供超過20000種商品,“每種10個起訂貨,而且還保持高速的產品更新速率。”

“我們現在還做不到這些”,廣東東莞一家禮品類企業負責人說,“和他們相比,中國生產企業沒有那麼強的銷售能力,企業沒有辦法那麼快更新產品,出口企業轉內銷的難度就更大。”

面對挑戰,一些市場人士說,當中國企業的傳統成本優勢不再、新的競爭優勢還沒完全成型之時,日本企業卻通過各種方式降低制造成本並延續自身設計、品質和營銷優勢,市場競爭之路該怎麼走,需要更多的思考。新華社記者 王攀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男人也愛HELLO KITTY?
  2. ?鬆市光伏產業
  3.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4. 糧食自給率39%
  5. 索尼高額售樓
  6.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誕生25周年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本增稅的“藥效”日本增稅的“藥效”
  2.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3. 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
  4. 本田摩托車VTR-F本田摩托車VTR-F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