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量化寬鬆政策給垂死安倍經濟學“進補”

2014年11月04日13: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有人把當初美聯儲的量化寬鬆政策形容為開著直升機從空中撒錢,而這次日本的量化寬鬆政策則被形容為用大型運輸機在空中撒錢。這種看法過高地估計了日元在國際貨幣體系中的地位。日本央行的意外之舉是給垂死的“安倍經濟學”灌上一劑猛藥,以求起死回生。
原標題:日本量化寬鬆政策給垂死安倍經濟學“進補”(圖)

有人把當初美聯儲的量化寬鬆政策形容為開著直升機從空中撒錢,而這次日本的量化寬鬆政策則被形容為用大型運輸機在空中撒錢。這種看法過高地估計了日元在國際貨幣體系中的地位。日本央行的意外之舉是給垂死的“安倍經濟學”灌上一劑猛藥,以求起死回生。

日本央行的“意外”之舉

在報道日本央行這項措施時,路透社等外媒大多用了“意外”這個詞,來形容該機構政策出台的突然性。 從投票的情形看,央行政策委員會以5票贊同、4票反對的表決結果,決定加大貨幣政策寬鬆力度,將年度資產購買規模從目前的60萬億至70萬億日元增至80萬億日元。

很明顯,這項決定是在意見分歧較大的情況下做出的。

黑田東彥去年出任日本央行行長以后,積極配合“安倍經濟學”的大膽貨幣政策,決心要消除多年的通貨緊縮,並確立了實現2%通脹目標的兩年時間期限。為此,日本央行不斷放鬆銀根,加大對市場的流動性供應。這樣的措施一度基本達到了拉動消費並推升物價的目的。

但這種“繁榮”更多的是由公共投資擴大帶來的,有些還是提高消費稅率之前集中消費的結果,並不意味著日本經濟已進入自律性的復蘇。當今年4月1日提高消費稅后,日本的經濟頑疾開始爆發。

就在10月28日,日本反對黨以及執政黨議員在議會會議上對黑田東彥進行了幾個小時的質詢,內容涉及央行2013年4月推出的大規模刺激措施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執政聯盟的公明黨議員西田?仁稱,一些人認為日本應該避免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他指出,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觀點認為,日元過度疲軟會加劇經濟中的扭曲現象。

但黑田東彥則對這類觀點不以為然,稱日元的貶值無疑已經對經濟產生了整體上的積極作用。早在今年4月15日,他已經暗示,日本央行未來可能採取進一步措施,刺激經濟增長。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意外”之舉出台后為央行背書,稱其是在經過深思熟慮后做出放寬貨幣政策的決定。

偶然中的必然

日本央行此舉正巧在美聯儲做出退出量化寬鬆政策決定之后。有種觀點認為日本央行接過了美聯儲的接力棒。但大家都明白,此舉是用來拯救瀕死的“安倍經濟學”。

自4月1日日本政府把消費稅從5%調至8%后,日本第二季度經濟環比下降1.8%,換算成年率下降7.1%。9月份,日本家庭消費支出同比下降5.6%,連續第6個月減少﹔當月失業率有所上升,達到了3.6%。此外,日元匯率大幅下跌並未對日本出口產生重大推動作用,今年第三季度,日本貨物出口僅增長1.9%。

IMF副主席筱原尚之說,“安倍經濟學”未能扭轉日本經濟頹勢。

按照安倍的原計劃,在上調消費稅率至8%以后,政府還會有所動作,在2015年10月將稅率上調至10%。但鑒於糟糕的經濟形勢和財務狀況,安倍在不久前暗示放緩調稅步伐。

但反對黨聲稱,如果安倍決定明年不按計劃上調消費稅,就相當於承認“安倍經濟學”失敗。看著自己苦心構筑的“安倍經濟學”將死,安倍當然不會同意。

如此看來,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在近半數央行理事反對下仍然決定下重手救市,其意不言自明。眾所周知,黑田是安倍欽點的戰將,在宣布這一任命時還引發央行政策獨立性的思考。

安倍應該看清形勢

專家分析,“安倍經濟學”並非一個論証嚴密的經濟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安倍上台之后,出於政治需要而提出的應急性政策,其核心無非是超寬鬆的貨幣政策和積極的財政政策,而這兩項本身就是短期政策,對長期經濟並無作用。

雖然“安倍經濟學”的第三支箭觸及到結構性問題,提出了200多項政策,但毫無具體措施,基本都停留在不切實際的空洞口號上。

從歷史經驗看,在上世紀90年代中期,日本經濟在泡沫破滅后也採取了救市政策,當時的基准利率也降到了零,從而使得日本經濟一度開始復蘇。但1997年橋本龍太郎政府把消費稅從3%提高到5%之后,立即把日本復蘇的微弱火焰扑滅,日本經濟從此陷入超過10年的停滯期。

問題的關鍵在於,安倍政府把重振經濟的希望放在擴大國內消費上,這是對日本經濟形態的誤判。作為出口導向型經濟體,日本經濟的出路在外而不在內。

很顯然,安倍上台后並沒有把主要精力放在發展經濟方面,反而採取了一系列倒行逆施而且對其經濟發展有害的行動。特別是在領土問題、歷史問題上不斷地刺激與挑舋中國和韓國,使中日韓關系嚴重受損。而中國是日本最大的貿易伙伴。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男人也愛HELLO KITTY?
  2. ?鬆市光伏產業
  3.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4. 糧食自給率39%
  5. 索尼高額售樓
  6.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誕生25周年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索尼連虧啟示錄索尼連虧啟示錄
  2. 樂天防水電子書 樂天防水電子書
  3. 熱銷商品BEST30熱銷商品BEST30
  4.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