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旅游

【日本旅游·觀察】旅游中看日本人的公德

2014年11月02日08:59  來源:工人日報

日本歸來的感想是,任何一個社會的良好運作,不但需要有嚴明的法治,同時還需要公民對社會基本道德規范的認同和自覺的遵守及維護。隻有這樣,才能保証社會的和諧發展。
原標題:【旅游觀察】旅游中看日本人的公德

過馬路

幾天前,跟隨北京一家旅行社去了趟日本,所見所聞給我留下一些深刻印象。

飛機從京抵達日本名古屋的中部國際機場是當地時間下午5點多。酒店就離機場不遠,放好行李,借著自由活動的機會,我一人又回到機場,想著在那兒搭乘地鐵去看看名古屋的夜景。頭一回去日本,又一句日語不會說,隻能憑著地圖“按圖索驥”。

左圖:單向堵車時

名古屋機場距離市裡有40多公裡,地鐵運行大約40多分鐘。買票進了地鐵后才知道,機場地鐵有好幾條線,去往四面八方,不知該坐哪趟能到名古屋站。沒辦法,隻好求助於人。一位中年男子看了我在地圖上的比劃后,明白了我的去向。他領著我上了一輛待開的列車,我以為他和我同路。誰知鈴響后他並沒上車,而是隔著車門向我揮了揮手,並一再叮囑著什麼。原來,他是特意送我上車的。后來,我在東京等地幾次換乘地鐵,都是在日本好心人的“指點”下,順利到達目的地的。

在日本坐地鐵,即便是最擁擠的時候,人們也都是井然有序地排隊上下。地鐵車門打開后,下車的人走中間,上車的人站兩邊等候,下車人完了,兩邊的人再一個個按順序魚貫而入,沒有一擁而上,更沒有你推我搡。其實,日本人也不是天生就守規矩的。1920年,一位名叫高橋龜吉的《東洋經濟新報》記者到歐洲出差。他看到英國和法國的公民乘坐公共汽車時都在自覺排隊,內心感到十分羞愧。后來他在《我的<實踐經濟學>是如何來的》一書中寫道,“當時的日本街頭,電車和公共汽車一來,人們便像瘋了一般,推推扯扯地爭著上車。跟歐美國家一比,差距何止千裡。”如今,日本國民的素質提高了,公德意識加強了,很難看到上下車不文明的現象了。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日本東北滑雪
  2. 香川,烏冬面之鄉
  3. 群馬縣旅游推介
  4. 京都,日本人心靈故鄉
  5. 岐阜風情
  6. 新潟,雪國之地
  7. 漫畫大家故鄉之鳥取縣
  8. 群馬-自由行樂園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兵庫神戶牛肉與鬆葉蟹兵庫神戶牛肉與鬆葉蟹
  2. 山梨縣,日本桃花源山梨縣,日本桃花源
  3. 香川縣浪漫之旅香川縣浪漫之旅
  4. 京都,日本心靈故鄉京都,日本心靈故鄉

最新資訊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