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四點共識考驗日方誠意(望海樓)

2014年11月08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1月7日,國務委員楊潔篪與來訪的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舉行會談,雙方就處理和改善中日關系達成四點原則共識。這一消息給處於僵局的中日關系帶來一線希望。
原標題:四點共識考驗日方誠意(望海樓)

11月7日,國務委員楊潔篪與來訪的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舉行會談,雙方就處理和改善中日關系達成四點原則共識。這一消息給處於僵局的中日關系帶來一線希望。

四點共識均事關當前中日關系的核心問題。第一點共識,涉及如何對待中日關系的基礎,雙方確認將遵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各項原則和精神,繼續發展中日戰略互惠關系。第二和第三點共識,涉及如何處理中日關系的症結,即歷史和領土主權問題。第四點共識,涉及如何推進中日關系的溝通,雙方同意利用各種多雙邊渠道逐步重啟政治、外交和安全對話,努力構建政治互信。

上述四點共識來之不易。近年來,中日關系持續面臨嚴重困難局面,這是由於日方背離中日關系指導原則和精神,在歷史和釣魚島等問題上一再採取挑舋行動造成的。這一局面最明顯的特征是雙邊關系政冷經涼,更使兩國之間的戰略互信明顯下降,兩國國民的相互好感度大幅下滑。這一局面持續下去不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近幾個月來,兩國通過外交渠道就克服中日關系政治障礙進行了多輪磋商,兩國的民間組織和人士也為雙邊關系的改善下了不少功夫。

上述四點共識重在落實。

中日之間不乏共識,其中最基本、最重要、最具指導意義的共識均可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找到。1972年的《中日兩國關於恢復邦交正常化的聯合聲明》、1978年的《中日和平友好條約》、1998年的《中日聯合宣言》 和2008年的《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系的聯合聲明》構成了中日關系的政治基礎,成為中日關系發展的指導性文件,是中日關系的壓艙石。中日邦交正常化42年來的歷史表明,遵守這四個政治文件載明的原則和精神,中日關系就會順利發展,反之就會出現波折。安倍再次就任首相后在言行上與上述文件的原則和精神多有不符,導致中日關系每況愈下。

四點共識能否落到實處,關鍵在於日方的誠意。

近來,中方通過各種渠道要求日方正視和妥善處理歷史、釣魚島等重大敏感問題,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動兩國關系改善發展。日方也就改善對華關系做出了一些積極表態,但迄今的言行所發出的信號仍不夠清晰、一致。過去,日方出爾反爾,說一套、做一套的例子不少。現在,日本國內右翼化傾向漸成氣候,在涉華歷史、主權問題上的錯誤輿論傾向還沒有明顯變化,追求日本再軍事化的步子沒有放緩的跡象,改善對華關系的氛圍不夠強,阻力仍然不小。四點共識成了驗証日方誠意的試金石。如果日方接下來再次違背四點共識,就會給中日關系造成新的沖擊。

與日方達成四點原則共識,體現了中方從大局出發對改善和發展中日關系的真誠希望和最大誠意。日方表示上述四點原則共識非常重要,日方願意同中方相向而行。可以說,雙方達成四點原則共識,是朝著改善雙邊關系的方向邁出了重要一步。下一步,中日關系能否真正實現轉圜,能否逐步走上良性發展軌道,就要看日方能否繼續與中方相向而行,以實際行動為改善兩國關系作出努力。

(作者為本報特約評論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2.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3. 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
  4. 日本皇后八十大壽日本皇后八十大壽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