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索尼手機“淡出”中國 老品牌接連“淪陷”

2014年11月05日13:15  來源:廣州日報

最近一周,手機圈太熱鬧了。庫克“出櫃”了,諾基亞LOGO被微軟“放棄”了,摩托羅拉移動被谷歌轉賣給聯想了,如今輪到索尼移動了——11月1日,索尼集團相關人士表示,將大幅縮減虧損嚴重的索尼手機中國業務,停止針對中國市場特定手機型號的開發,但會考慮提供全制式的型號。
原標題:索尼手機“淡出”中國 老品牌接連“淪陷”

老品牌接連“淪陷”

最近一周,手機圈太熱鬧了。庫克“出櫃”了,諾基亞LOGO被微軟“放棄”了,摩托羅拉移動被谷歌轉賣給聯想了,如今輪到索尼移動了——11月1日,索尼集團相關人士表示,將大幅縮減虧損嚴重的索尼手機中國業務,停止針對中國市場特定手機型號的開發,但會考慮提供全制式的型號。這意味著,又一個老牌手機廠商將“淡出”消費者視野。

對此,索尼相關人士對記者表示,索尼手機並未退出中國市場,但不再“花心思了”。同時,索尼(中國)公司旗下三大業務模塊,並不受影響。文、圖整理/記者 李光焱

索尼移動“撬不動”消費者

“雖然索尼手機是首批在中國推出4G手機的廠商,但雷聲大雨點小,市場並未打開。”日前,前述索尼人士告訴記者,索尼手機銷量不佳,業務虧損嚴重,因此要裁員“止血”。

日前,索尼在給本報發來的“說明”中透露,索尼移動將大幅縮減在中國的移動業務規模。在索尼移動公司即將實施的、涉及全球1000名員工的裁員計劃中,將有相當一部分來自中國。

同時,索尼移動將停止針對中國市場特定手機型號的開發,但會考慮提供全制式的型號。前述索尼人士稱,此前索尼會針對中國三大運營商網絡推出定制版手機,並且亦會專為中國市場開發手機,今后將不再如此。“索尼手機也沒有退出中國市場,還會有公開版的新品在繼續銷售。”該人士稱。

記者獲悉,索尼移動將砍掉Ultra、C系列等針對中國市場設計、銷售的產品。“這些產品專為應對中國市場,定價在2000元內。但Z系列的高端產品暫時不會撤出。”索尼移動相關人士告訴記者,Z2沒能幫上索尼移動的忙,Z3上市又晚了半年,致使跟不上中國市場節奏。

10月31日,索尼集團公布了2014財年Q2(7月1日~9月30日)財報。受移動手機部門糟糕業績拖累,該公司在第二財季嚴重虧損12億美元。

業內人士稱,受蘋果、三星高端以及小米、華為等中低端擠壓,索尼手機與索尼其他業務的整合策略未能奏效,將索尼電視的影像元素植入手機的做法,中國消費者並不接受。未來,索尼手機從“淡出”到“退出”中國市場,亦隻有1~2年的時間窗口。

中國市場仍是索尼“重鎮”

“索尼移動是索尼(中國)的兄弟公司,並不相同,此次調整索尼中國的業務不受影響。”索尼人士告訴記者,索尼(中國)公司下設消費電子集團、專業系統集團和電子元器件三大業務集團。消費電子包括電視、相機、攝像機等,專業系統包括安防、醫療、針對電視台的系統設備等,而電子元器件主要是影像核心部件,如芯片、CMOS攝像頭等。

索尼(中國)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目前,中國與美國、日本一道躋身於索尼全球三大市場之列。從設計研發、市場/銷售到服務,索尼在各業務環節上正不斷強化在華運營水平,確保和增強中國作為重要增長和利潤貢獻市場的戰略地位。

據索尼Q2財報顯示,在歐洲和北美地區,以及亞洲太平洋地域市場下,液晶電視的銷售量有明顯增加,營業利潤為49億日元(約合0.44億美元)。這是電視業務自2003年第三、第四財季以來時隔11年再次出現連續兩季盈利。

分析人士張正昊表示,在“一個索尼”戰略下,索尼旗下各公司之間的整合並不成功,給業界的感覺是“保彩電、棄手機”。因此,給索尼手機的資源支持就比較有限。據知情人士透露,索尼移動中國公司一年的市場營銷費用,隻有數千萬元。根本不是三星、華為等手機廠商的對手。“縮減中國業務,智能暫時幫索尼‘止血’,更重要的是看未來索尼找到怎樣的增長機會。”他說。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男人也愛HELLO KITTY?
  2. ?鬆市光伏產業
  3.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4. 糧食自給率39%
  5. 索尼高額售樓
  6.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誕生25周年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索尼連虧啟示錄索尼連虧啟示錄
  2. 樂天防水電子書 樂天防水電子書
  3. 熱銷商品BEST30熱銷商品BEST30
  4.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