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建設隱身攻擊航空力量 對美依賴將持續加大

2014年11月07日08:08  來源:新民晚報

10月26日,日本防衛省在茨城縣百裡基地舉行“航空祭”閱兵式,展出多款先進戰機。
原標題:日本建設隱身攻擊航空力量 對美依賴將持續加大

■ 在日本“航空祭”活動中公開展出的自衛隊涂裝F-35模型

10月26日,日本防衛省在茨城縣百裡基地舉行“航空祭”閱兵式,展出多款先進戰機。其中,一架按照日本自衛隊涂裝的美制F-35戰機模型特別引人注目。外界分析稱,根據日本政府頒布的《防衛計劃大綱》和《2014-2019年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日本航空自衛隊將在未來5年內加速轉型,擴張成一支不容忽視的進攻性力量。

隱身和進攻成關鍵詞

從日本政府已公布的文件看,2020年前日本航空自衛隊將陸續列裝一系列新式作戰平台。

首先,日本已確定購買42架美制F-35戰機,用於淘汰航空自衛隊的75架現役F-4EJ和RF-4E/EJ戰機。預計美國將在2016年交付首架F-35,之后日本飛行員會在美國接受2年訓練,因此,F-35在日本的正式部署應該在2018年前后。外界分析,由於F-35具備較強的隱身能力和對地攻擊能力,日本列裝F-35后可能對周邊國家構成“非對稱突防優勢”。隨著F-35服役並初具規模,“隱身”和“進攻”將成為航空自衛隊的新關鍵詞。

其次,未來5年,日本航空自衛隊將接裝4架新型預警機、3架長航程無人機,以及3架空中加油運輸機、10架C-2運輸機等支援保障類飛機。這些新裝備將大大提升日本空中力量展開境外行動的能力。

編制和部署都要調整

在戰機選型換裝方面,據日本《航空愛好者》雜志披露,進口F-35並非日本調整空中武力的唯一主題,為避免型號過於單一,日本防衛省正在推進“國產未來戰斗機”計劃,到2020年,日本有可能同時列裝4種主力機型(F-2、F-15改進型、F-35和國產戰斗機),而隨著國產戰斗機的量產,F-2會逐漸淘汰,使4機型體制向3機型體制過渡。

在編制方面,目前日本有2個F-4EJ飛行隊、7個F-15飛行隊、3個F-2飛行隊。如果日本國產戰斗機的研發進程能按計劃實現,那麼到2022年時,2個F-4EJ飛行隊將換裝F-35,7個F-15飛行隊將縮編為4個(列裝F-15改進型),3個F-2飛行隊則換裝國產戰斗機。

在軍力部署方面,有日本軍事專家分析稱,鑒於日本新版《防衛計劃大綱》把“西南有事”作為重點,未來日本空中力量勢必向沖繩方向密集轉移。據悉,日本正在考慮向沖繩那霸基地增加1個戰斗機飛行隊、1個預警機飛行隊和1個加油運輸機飛行隊,那裡距釣魚島僅400千米。

對美依賴將持續加大

盡管日本推進軍力現代化的力度頗大,但仔細觀察卻可以發現,日本今后對美國的依賴卻十分嚴重。

從戰力構成和運用來看,盡管日本航空總隊司令部與美國空軍第5航空隊司令部在橫田基地實現了“合署辦公”,一旦遇到突發情況,會組成聯合作戰司令部,看似兩國武裝力量平等合作,但美國憑借F-22等先進兵器、300余顆在軌軍用衛星帶來的信息優勢,以及控制著航空自衛隊列裝的美制戰機的零部件供應,在“美日聯合”中佔據著無可爭議的主導地位,日本隻能將自身軍事系統納入美軍作戰體系才能發揮作用。隨著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深度推進,美國對包括日本在內的亞太盟友的軍力整合要求將進一步提升,包括航空自衛隊在內的日本軍力必將陷入“越建設,越依賴”的無奈境地。(風雲)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2.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3. 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
  4. 日本皇后八十大壽日本皇后八十大壽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