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APEC高官會取得四方面共識 亞太電子口岸中心選址上海

2014年11月07日09:14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6日上午,商務部在APEC會議周國家會議中心現場召開記者會,商務部國際司司長張少剛總結了APEC高官會議的成果。他表示這次的高官會議主要盤點了一年以來APEC的成果以及提出了未來發展的建議,達成四項共識。

商務部國際司司長張少剛介紹APEC高官會成果。(人民網記者 劉陽 攝)

人民網北京11月6日電(記者 劉陽) 今日上午,商務部在APEC會議周國家會議中心現場召開記者會,商務部國際司司長張少剛總結了APEC高官會議的成果。他表示這次的高官會議主要盤點了一年以來APEC的成果以及提出了未來發展的建議,達成四項共識。

張少剛說,高官會在經貿領域達成的共識主要包括四個方面:一是推進亞太自貿區的建設,二是促進全球價值鏈和供應鏈合作﹔三是促進亞太經濟技術合作,四是研究亞太地區如何支持WTO等多邊貿易機制展開工作。

在亞太自貿區建設方面,高官會議同意切實發揮亞太經合組織在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的作用,並且確定了發揮這一作用的路線圖,開展對亞太自貿區問題進行全方位的戰略研究,准備開展亞太自貿區啟動一系列能力建設,特別是談判建設的活動。

在促進全球價值鏈和供應鏈方面,則達成了多項務實合作共識。包括加快供應鏈能力建設,開展海關合作以及跨境電子商務合作鏈等。張少剛稱,APEC經濟貿易投資委員會將爭取在2018年建成APEC全球價值鏈和貿易增加值數據庫。他透露,將在亞太地區建設一批綠色供應鏈示范中心,中國的第一個綠色價值鏈示范中心設在天津,爭取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啟動運營。

在經濟技術合作方面,核准並且通過了APEC促進貿易投資發展能力的戰略計劃,大力開展有針對性的經濟技術合作,推動經濟和技術兩個合作輪子均衡勻速地轉動起來。他透露,高官會一致同意將亞太電子口岸中心建在上海。

在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方面,高官會議發出積極信號,同意要全面推進巴厘島一攬子協議,加緊開展后巴厘島工作的推進,反對任何形勢的貿易保護主義,並且將此承諾的執行截止期從2016年延長到了2018年。

張少剛說,雙部長會議對以上的這一系列高官會議成果進行認可和批准,如果批准將會再推送到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如果批准,這些共識將成為未來APEC框架的行動指南。

  1. 分享到:
  2. (責編:任石、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2.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3. 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
  4. 日本皇后八十大壽日本皇后八十大壽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