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美“奪島”聯合軍演舉行 旨在提高共同防御力

2014年11月08日13: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11月8-19日,日美兩國將舉行代號為“利劍”(Keen Sword)的大型例行軍演,兩國將有4萬人參加此次軍演。日本防衛省稱,此次日美聯合演習目的在於提高日本在受到武力攻擊時與美軍共同應對的能力。
原標題:日美“奪島”聯合軍演舉行 旨在提高共同防御力

11月8-19日,日美兩國將舉行代號為“利劍”(Keen Sword)的大型例行軍演,兩國將有4萬人參加此次軍演。日本防衛省稱,此次日美聯合演習目的在於提高日本在受到武力攻擊時與美軍共同應對的能力。

軍演為例行 將實施航空救援作戰

此次,約有3萬名日本自衛隊員、30艘艦船、260架飛機和1萬名美軍士兵參演。

屆時,日美將在鹿兒島縣奄美群島附近的無人島實施“奪島”訓練。除了在奄美大島和沖永良部島部署地對艦導彈部隊外,日美還將分別在石川縣白山周邊實施航空救援作戰、在九州東側海域舉行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與美軍航母的演習。

此外,日本陸上自衛隊西部方面隊將於10月27日至11月26日舉行演習。海上自衛隊和航空自衛隊將共同在種子島和奄美大島等島嶼以及大分縣日出生台演習場等九州各地舉行綜合演習。

日美聯合軍演通常分為實戰演習和指揮室演習兩種,此次演習是兩國第12次舉行實戰聯合軍演。“利劍”演習每兩年舉行一次,是美日兩國從1986年開始實施的定期演習,早年內容以檢查船隻、海上警戒、海上機動等為主,從2007年開始強調反潛戰,演習規模不斷創造新的紀錄。

歷年以來,日美年度例行的“利劍”演習內容包括兩棲登陸、空中遠程對海攻擊、防空壓制等現代登陸作戰課目。

2012年的“利劍”演習是美日兩國自1986年以來第11次舉行聯合實兵軍事演習,當時,美國對日本單方面取消“奪島”內容,史無前例地完全不公開演習畫面﹔2010年的“利劍”演習是則是美日兩國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聯合軍演,當時兩國稱為應對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日本派出3.4萬自衛隊士兵、40艘軍艦和250架飛機參加,美方則出動1萬多名士兵,還有20艘軍艦和150架飛機。

“奪島”成重要課目 演練日漸實戰化

日美聯合軍事演習始於20世紀50年代,演習的類型和數量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斷增多,到現在已增至16種之多。如代號“山櫻”、“北風”和“東方盾牌”的美陸軍和日陸上自衛隊聯合演習,代號“森林之光”、“鐵拳”的美海軍陸戰隊與日陸上自衛隊聯合演習,代號“對抗北方”的美空軍與日航空自衛隊聯合防空演習,代號“利劍”的美日聯合演習。這些演習在內容上既有指揮所圖上演練、計算機模擬推演,也有實兵對抗。

2006年的“山櫻”軍演,則開創了美日“奪島”演習的先河。2010年的“利劍”軍演就包含了在沖繩附近海域進行所謂“島嶼守衛”的內容。

2012年8月,美日在關島、天寧島及其附近海域,進行了為期40多天的聯合軍演。總的看來,“奪島”已成為美日聯合軍演中的重要課目,且演練越來越實戰化。

日本防衛省此前稱,今年的“利劍”軍演意在確保日美兩國聯合軍事行動順利、加強相關防御的能力。除了實彈“奪島”演習,日本防衛省還提出總額5.05萬億日元的2015財年防衛費用預算要求,創下戰后歷史新高。共同社稱,這份概預算的特點是將重點放在加強離島防衛措施上,包括離島防衛專門部隊等的基地建設費,以及新型運輸機“魚鷹”的置地費。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2.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3. 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
  4. 日本皇后八十大壽日本皇后八十大壽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