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美日澳首腦G20上“開小會”有何“玄機”

2014年11月18日08:41  來源:海外網

西方國家在G20會議上不惜偏離主題發泄其在烏克蘭問題上的怨氣,集體圍攻國際“強人”普京,不但有新冷戰的味道,也不利於合理解決烏克蘭危機,甚至不利於維持國際穩定。
原標題:美日澳首腦G20上“開小會”有何“玄機”

11月16日上午,美日澳三國首腦利用G20峰會間隙在澳東部海濱城市布裡斯班舉行“密會”,會后且聯合發表了一份“共同文件”。媒體認為美日澳三國此舉意在打壓俄羅斯並針對中國。

美日澳三國互為盟國,通常情況下,既然是盟友,其首腦之間搞峰會也就不必大驚小怪。比如,在2007年,美日澳之間就搞過首腦峰會。然而,考察美日澳此次首腦峰會的幾個敏感點,其中暗伏的“玄機”確實有幾分耐人尋味!

第一個玄機是:美日澳三國首腦峰會是在G20峰會間隙擇空舉行的,其時G20峰會並未結束,美日澳三國峰會可謂是G20峰會外的 “會中會”、“會外會”,也是一場“密會”。

第二個玄機是:美日澳首腦峰會所涉及的內容與G20峰會議題大相徑庭。G20峰會內容是討論世界經濟問題,即重點討論如何把陷入低迷狀態的世界經濟拉上健康發展的軌道。這當然要求G20與會國首腦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即使做不到萬眾一心,也應做到不相互猜疑、相互拆台。

美日澳首腦峰會討論的核心議題卻是安全問題,其內容更是將矛頭對准俄羅斯以及中國。美日澳首腦會議的議題及其發表的會后文件中有關潛艇技術合作,相約聯合軍演等條款,不但與G20會議的核心議題南轅北轍,甚至頗有幾分針對中國、並對中國在APEC會議上的成功產生醋意、以及為內外交困的安倍政府“打氣”的味道。

第三個玄機是:在G20會議上,美日澳等國首腦以及其它一些西方國家首腦偏離會議核心議題,大談烏克蘭危機,並借題發揮,乘機大舉集中“圍攻”俄羅斯統總統普京,以至俄總統普京不得不以“國內事務忙”、歸國路程“遠”等為由而極為罕見地提前離會。筆者認為,西方國家在G20會議上不惜偏離主題發泄其在烏克蘭問題上的怨氣,集體圍攻國際“強人”普京,不但有新冷戰的味道,也不利於合理解決烏克蘭危機,甚至不利於維持國際穩定。

綜合分析美日澳峰會背后的諸多玄機和幕后活動,大體可以認為,無論是美日澳在G20峰會期間搞“會中會”、“會外會”還是一些西方國家借G20峰會集體圍攻俄總統普京等,都是不合時宜的。美日澳搞“會外會”、“會中會”劍指中國以及不避“新冷戰”嫌疑,策動對普京的圍攻,也表明美日澳等西方國家對亞太崛起、非西方崛起以及西方對亞太及國際事務主導權的衰退患有嚴重的不適應症。

在亞太崛起、非西方世界普遍崛起、中國加速崛起、權力東移的21世紀,美日澳及西方世界一定要調整其近代以來所形成的,對非西方國家、對亞太以及對中國可以予取予求的優越心理,一定要摒棄冷戰思維以至戰爭思維和舊式的同盟觀,一定要學會以平等心態與非西方國家和亞太國家交往,才能適應世界權力“東移”的大趨勢。否則亞太及世界的和平、繁榮與穩定就會受到干擾,美日澳及西方世界也會“因小失大”,被歷史大趨勢拋棄。

(林利民,《現代國際關系》雜志主編,海外網專欄作者)

(責編:邱天人)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夫人與中國學生聊日劇
  2. 安倍夫婦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韓”為哪般
  4.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
  2.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3.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4. 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