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媒反對出動自衛隊應對中國漁船 稱其不應越俎代庖

2014年11月14日13:08  來源:環球網

近日,日本小笠原群島周邊海域出現了大量偷捕高級珊瑚的中國漁船,船隻數量的不斷增加給當地漁業造成了巨大影響,同時也讓日本國民對國境附近島嶼的安全性產生了懷疑。
原標題:日媒反對出動自衛隊應對中國漁船 稱其不應越俎代庖

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鞍馬”號護衛艦。(資料圖)

日本《THE PAGE》雜志11月13日刊文稱,近日,日本小笠原群島周邊海域出現了大量偷捕高級珊瑚的中國漁船,船隻數量的不斷增加給當地漁業造成了巨大影響,同時也讓日本國民對國境附近島嶼的安全性產生了懷疑。雖然日本海上保安廳正在對此加強整治,卻無法面面俱到,中國漁船與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貓捉老鼠”游戲每天都在不斷上演。對此,日本政府內也有意見稱,應出動海上自衛隊的艦艇來對此加強管理,但此計劃能否成行還有待討論。

文章認為,日本自衛隊與日本海上保安廳有很多不同。首先,日本自衛隊是由首相領導,管理由防衛廳負責。而日本海上保安廳則隸屬於日本國土交通省。此外,自衛隊是為了應對外國的武裝攻擊或威脅而存在的組織,承擔著日本國防任務,且配備有與此相應的裝備。由個人引發的違法行為對日本來說不算國家威脅,因此不能為此出動自衛隊。

而另一方面,海上保安廳則主要以海難救助、交通安全、防災及環境、保全治安為任務,實際上是負責保護海洋權益,如領海警備、海洋調查等。海上保安廳可以看做是“海上警察”,可以處理個人引起的違法犯罪事件。類似於中國漁船偷捕珊瑚這樣的事件是個人行為,因此不屬於自衛隊職責范圍。此外,像這樣國防與違法行為方面的事務分別由不同機構處理的政策,在國際上是被廣泛採用的。

然而,近來在國際上,海軍除了處理國家威脅外,也逐漸開始處理一些國際恐怖行為及打擊海盜等非國家性的問題,其權限有擴大趨向。因此,日本國內有觀點認為,日本海上自衛隊也不應局限於應對國防問題,還要允許其在海上的“警衛行動”中大展身手。然而,目前海上自衛隊要參與海上警衛行動需具備眾多條件,不但是要符合“海上發生有關人命或財產安全問題,或為了維持治安出現特別需要的場合”,且行動之前必須得到日本首相允許,相關條件非常嚴格。

據悉,當日本海上自衛隊得到參與海上警衛行動的命令之后,驅逐艦需要遵循與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同樣的規則行動,也就是說要遵守《海上保安廳法》及《警察官職務執行法》。此外,驅逐艦將在不移除指揮命令系統及相關武器等裝備的情況下,暫時變身成“巡邏船”。驅逐艦上配備的大炮等會由於太過巨大而無法使用,但驅逐艦本身仍可以對不法漁船等造成壓迫感,加上其可以高速行動的優點,將會收到比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更好的效果。

日本首次出動海上自衛隊參與海上警衛行動是在1999年3月,當時兩艘偽裝成日本船隻的可疑船隻非法入侵佐渡島及能登半島附近的日本領海。日方稱,這兩艘船具有電波通信等一般漁船不具有的功能,還有可能秘密藏有武器,而且還在持續對日本展開挑舋行動。最后,這兩艘不法船隻在自衛隊出動后飛速逃離至朝鮮清津港,最終未能將其抓獲。但此次事件之后,日本開始針對海上保安廳的巡視船以及海上自衛隊的驅逐艦的使用方式等展開了討論,並在之后對海上自衛隊部隊編制、裝備及訓練等進行了改善。

然而,雖然日本海上保安廳疲於應對中國漁船偷捕事件,但《THE PAGE》雜志並不贊成對此出動自衛隊。首先,中國漁船偷捕珊瑚雖屬違法,但沒有對國民生命安全造成明顯威脅,因此不符合出動自衛隊的條件;其次,自衛隊和海上保安廳的裝備大為不同,與國民間的關系也有差異,二者各有其專職,不應“越俎代庖”;最后,是害怕日本遭到他國報復——這次對中國漁船出動自衛隊,下次日本漁船可能也會因觸犯他國法律而遭到別國軍艦驅趕。

最后,《THE PAGE》雜志總結稱,出動自衛隊進行海上警衛行動的限制條件是很嚴格的,不能因為海上保安廳忙不過來,就輕易讓自衛隊上陣。(實習編譯:夏毅敏 審稿:王歡)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
  2.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3.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4. 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