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想要什麼,自己清楚嗎?

2014年11月15日09: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這貌似一個很白痴的問題。自現代國家誕生以來,尋求最大利益似乎早已成為最高生存准則。朋友也好,敵人也罷,無不是過眼雲煙,唯有利益二字才稱得上永恆真理。那麼,日本真的明白自己的利益所在嗎?

這貌似一個很白痴的問題。自現代國家誕生以來,尋求最大利益似乎早已成為最高生存准則。朋友也好,敵人也罷,無不是過眼雲煙,唯有利益二字才稱得上永恆真理。那麼,日本真的明白自己的利益所在嗎?

在北京澄澈的“APEC藍”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終於握住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手。這一刻,萬眾矚目。然而,那握手的溫度還未散去,日本就變臉了:外相岸田文雄公開違背中日四點原則共識中涉及釣魚島內容,稱日本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關於“不存在領土問題”的立場沒有變化,並強調,該共識“不具有約束力,不帶國際承諾”。

一心想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一心想在國際舞台上露臉並要個“名分”的日本瘋了?對於中國這個鄰居,日本是鐵了心要翻臉、鐵了心要“一路向右”了?

各方分析人士剛剛還在認真分析日本對華態度“軟化”的原因:無論是考慮到已成強弩之末的“安倍三支箭”,還是中國蓬勃發展帶來的巨大經濟增長能量,日本的光明道路在哪裡,顯而易見。“習安會”似乎說明,日本終於想明白了。

然而,日本外相的表態又讓人迷惑了。亞太,當今世界經濟發展最有活力的地區,吸引著各個國家的目光。而中國自是這裡一顆最耀眼的明珠。可是,身處亞洲的日本為何一副用力推開中國的架勢呢?

日本曾經清醒過一段時期,2009年9月民主黨政權上台之初,鳩山內閣提出的東亞共同體構想曾一度被視為日本今后的發展方向:即在加強與中韓等東亞各國的合作的同時,重新構筑日美關系。鳩山相信,日本和亞洲的發展、東亞共同體的實現都離不開中國的幫助,所以更該強化中日關系。可惜的是,與中國接近以及在美軍普天間基地事宜向美國發難終於惹惱了“大哥”美國。在壓力之下,鳩山內閣倒台。

自那以來,日本與中國乃至亞洲便漸行漸遠。從提出構筑包括中日韓在內的東亞共同體到轉向TPP談判,日本扎扎實實回到了美國的懷抱。如今,中韓已經就締結自由貿易協定(FTA)達成基本協議。而且,據韓方透露,中韓FTA將在明年年初正式簽署,爭取明年內生效。而日本還在TPP的談判中糾結著。

美國顯然很明白自己要什麼。TPP是“美國維持在亞太的經濟競爭力不可或缺的”,總統奧巴馬不遺余力地推動這一談判的進行。最近,奧巴馬就再次敦促日本等小伙伴們“打破TPP談判僵局”。日本的壓力不小,因為對它而言,要打破僵局,必然意味著在其極為敏感的農業領域做出妥協。

日本真的不清楚自己的利益所在嗎?當然,必定有人堅信,跟定美國才是日本的利益所在。跟定美國,日本就可以“一路向右”,找回“強大的日本”。事實上,即便有不同意見的存在,貴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的日本貌似也擺脫不了美國“老大”的“罩”。

日本想要什麼,日本自己清楚嗎?這個問題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容易回答。

  1. 分享到:
  2. (責編:吳穎、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
  2.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3.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4. 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