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中日關系評論】中日會談,態度比表情更重要

2014年11月13日08:0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中日關系走出低谷仍需時日,但中日間即使“不熱乎”,也有必要保持穩定的雙邊關系。
原標題:【日】天兒惠:中日會談,態度比表情更重要

中日兩國領導人時隔近三年終於舉行會談。雖然接洽過程歷經困難,雖然從兩國領導人的表情中不難看出,中日之間仍存在不少分歧。但此次中日首腦會談無疑將成為今后中日關系改善的良好開端。

中日首腦會談得到APEC與會成員的歡迎,這足以說明中日關系的改善對兩國國內和地區,乃至世界都具有重要意義。若兩國關系始終處於無首腦會談的不穩定狀態,無疑會加深兩國間的不信任感。這種不信任感繼而引起對對方過度的恐嚇和警惕,最后導致加強軍備。這樣不僅陷本國於危險的境地,也會使其他國家卷入其中,加深對立抗衡的格局。

誠然,中日間的問題錯綜復雜,當下仍未找到具體有效的解決方法,但這並不能成為阻礙中日關系發展的理由。此次達成的四點原則共識可以說是中日兩國“各讓一步”,這種相互讓步的態度非常重要。雙方應抱著這種讓步的態度,在經濟、環境、安全保障等領域展開對話,推動具體合作,開展交流活動。在交流和對話中構建互信關系,最終達到真正改善兩國關系的目的。這種循序漸進的過程十分重要。

中日兩國具有極強的互補性,中日新型都市化建設合作機制,中國環境支援機制等的構建對中國具有很大意義,也有助於日本的經濟發展。今后若能在國際維和行動等領域也建立合作機制,不僅有助於消除兩國間的猜疑,也將對國際社會做出巨大貢獻。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2.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3. 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
  4. 日本皇后八十大壽日本皇后八十大壽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