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望海樓】送安倍政府四個字:誠信 審慎

2014年11月24日08:46  來源:海外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日關系僵局持續了兩年多,高層往來中斷,一些重要領域的合作受到波及,民眾的相互好感度直線下降。即便如此,民意測驗顯示,兩國大多數民眾仍然認為中日關系對彼此都很重要。
原標題:【望海樓】送安倍政府四個字:誠信 審慎

目前,中日關系處於十分微妙的階段。

中日關系僵局持續了兩年多,高層往來中斷,一些重要領域的合作受到波及,民眾的相互好感度直線下降。即便如此,民意測驗顯示,兩國大多數民眾仍然認為中日關系對彼此都很重要。11月上旬,中日就處理和改善中日關系達成四點原則共識,接著習近平主席應約會見了來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兩國關系能否從此走向改善和發展的正常軌道?

安倍在會見中表示,日方願意落實雙方達成的四點原則共識,妥善處理有關問題,以此為新的起點,推進日中戰略互惠關系改善和發展。他在會見后又對媒體表示,“我認為這是日中兩國返回到戰略互惠關系原點、日中關系走向改善的第一步。”

言猶在耳,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日本內閣就對四點原則共識做出片面解釋。表面上,岸田文雄在參院外交防衛委員會接受質詢時的表態,以及日本內閣就釣魚島和靖國神社問題通過的答辯書,並沒有直接、公然否定中日四點原則共識,但其遣詞造句和言外之意,卻不能不使人懷疑日方對待落實四點原則共識的誠意。日本官方的這種表態,是企圖淡化四點原則共識對日方的約束力,暗示其有可能固守錯誤立場,並試圖顯示其並沒有對中方作出實質性讓步。

如果安倍政府真心希望改善對華關系,就應多向日本國民闡述中日關系的重要性,介紹落實四點原則共識的意義,並且採取實際步驟推動對華關系的轉圜,而不是千方百計回避甚至歪曲四點原則共識的精神。

為了中日關系改善和發展的大局,中方本著求同存異的精神,與日方就當前兩國關系的重大問題達成四點原則共識,是用雙方都能接受的語言為兩國關系的發展重新確認了方向,劃定了路線圖。四點原則共識的內容是“原則性的”,卻不是隨意性的,更不是任人扭曲的橡皮糖,其目的是為推動中日關系走向改善創造重要條件。

在中日達成四點原則共識和領導人會見問題上,中方對安倍政府採取了“聽其言,更要觀其行”的態度,這既顯示了中方對於改善兩國關系的期待和誠意,也凸顯中方對於日本政府無誠意處理好對華關系的警惕。立身處世,當以誠信為本。國無信則不立。“內誠於心”,“外信於人”。作為儒家文化圈的一部分,日本對這些道理應該不難明白。

如果日方在釣魚島、歷史等問題上“舊病復發”,再度失信於人的話,中日關系的改善就將遙遙無期,日本“被邊緣化”將是其不歸之路。

中日四點原則共識不容架空。在此有必要送給日本四個字:誠信、審慎。

(作者賈秀東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夫人與中國學生聊日劇
  2. 安倍夫婦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韓”為哪般
  4.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盤點各國“萌物”外交盤點各國“萌物”外交
  2. 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4.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