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內閣公然否認中日共識 稱釣魚島不存爭議

2014年11月23日09:2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日本內閣21日通過一份答辯書,公開用書面形式宣稱釣魚島不存在主權爭議,同時還稱“作為政府不應當禁止(參拜靖國神社)”。這是繼日前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否認中日在APEC會議前達成的四項原則共識以來,日本在釣魚島主權等問題上的又一次嚴重挑舋。

日本內閣21日通過一份答辯書,公開用書面形式宣稱釣魚島不存在主權爭議,同時還稱“作為政府不應當禁止(參拜靖國神社)”。這是繼日前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否認中日在APEC會議前達成的四項原則共識以來,日本在釣魚島主權等問題上的又一次嚴重挑舋。

21日中午,日本眾議院宣布解散,日本由此正式進入選戰階段。在當天上午舉行的內閣會議上,安倍政府卻公布了一份否認中日前不久達成的四項共識的答辯書。就中日共識中涉及的釣魚島主權問題,答辯書聲稱,“日中兩國之間必須解決的主權問題是不存在的”。

日本NHK電視台21日稱,這份答辯書是對維新黨議員井?信彥和次世代黨議員西野弘一質詢作出的回答。答辯書稱,關於東海海域近年發生的緊張局勢,已經確認了日中雙方的見解有所不同,但關於釣魚島的“立場不會改變”。此外,關於日中達成的共識中“雙方就正視歷史、克服影響兩國關系的政治困難達成一些共識”這一項,答辯書承認“這包括靖國神社參拜問題在內的中日間所有政治問題”,但答辯書同時稱,關於首相參拜靖國,“作為政府不應當禁止”。

本月上旬,日本國安局局長谷內正太郎在APEC會議前緊急訪華,和中方達成四項原則共識。在談到釣魚島問題時,雙方在共識中表示:“雙方認識到有關導致釣魚島等東海海域近年來發生的緊張狀態存在不同主張。”但在APEC會議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聲稱“日本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關於不存在領土問題的立場沒有變化”,后來他再次聲稱共識“不具約束力”。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所研究員王平21日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中日雙方達成的四點原則共識中已經明文公布,這是日本的政府行為,代表日本政府、首相、內閣的一致認可,是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政府文件。而現在日本內閣會議卻企圖通過答辯書這種形式否認釣魚島存在爭議,完全是一種言而無信、自相矛盾的做法。王平說,在APEC峰會期間,為了促成中日首腦會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承認釣魚島存在不同主張,但從內心來講,他並不願承認自己作出了讓步。特別是安倍回國后面對國內質疑,加上大選在即,因此選擇在這個時機通過答辯書挑舋中國,是為了煽動國民情緒,為安倍和自民黨在大選中拉票。對安倍和自民黨來說,這麼做可能是為了給國民一個交代,但外交非兒戲,日本這種對外一套對內一套的做法“失禮又失信”,有損日本作為一個國家的信用。喪失信用的國家再想搞外交恐怕會舉步維艱。【環球時報駐外記者李珍 紀雙城 青木 陶短房環球時報記者邢曉婧】

  1. 分享到:
  2. (責編:陸曉鷗、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夫人與中國學生聊日劇
  2. 安倍夫婦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韓”為哪般
  4.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盤點各國“萌物”外交盤點各國“萌物”外交
  2. 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4.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