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經濟學”破產?

2014年11月19日09:17  來源:新華網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8日晚宣布,將於21日解散眾議院並提前舉行大選。安倍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提前選舉是為尋求民眾支持,從而確保“安倍經濟學”成功。“我需要聽到民眾的聲音,”安倍說,“如果我們未能保住多數席位,我會辭職,因為這意味著我們的‘安倍經濟學’遭到排斥。”
原標題:“安倍經濟學”破產?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8日晚宣布,將於21日解散眾議院並提前舉行大選。安倍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提前選舉是為尋求民眾支持,從而確保“安倍經濟學”成功。“我需要聽到民眾的聲音,”安倍說,“如果我們未能保住多數席位,我會辭職,因為這意味著我們的‘安倍經濟學’遭到排斥。”

媒體認為,安倍自2012年年底上台后就推出了“安倍經濟學”,力推日本經濟擺脫持續多年的低迷狀態。然而,近兩年時間過去了,日本經濟雖然曾經短暫向好,但當前整體復蘇前景依然難言樂觀。“安倍經濟學”能否拯救日本經濟,將面臨嚴峻考驗。

【經濟萎縮】

“安倍經濟學”最主要內容是所謂的“三支箭”,即“大膽的金融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以及“經濟結構改革”。此外,“安倍經濟學”的一個重要目標是將通脹率控制在2.0%,以期扭轉通縮趨勢,在消費者和企業之間創造良好的經濟循環,從而推動就業、提高工資和帶動經濟發展。

初期,“安倍經濟學”看起來的確起到“強心針”作用。“安倍經濟學”導致日元大幅貶值,有利於索尼、豐田等大型企業的出口,使得這些公司股價上升、利潤提高。這也帶動了工資出現適度增長、消費支出上升。數據顯示,2014年第一季度,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1.6%,“安倍經濟學”似乎正在見效。

然而,安倍不得不面對一個棘手的問題,那就是日本國債日益龐大,已經超過日本經濟規模的兩倍。

為此,今年4月,安倍決定將消費稅從5.0%提高到8.0%,這也是17年來日本首次上調消費稅。由於國內消費佔到日本經濟的60%,上調消費稅對於日本經濟的負面影響之大、持續時間之長超出預期。

11月17日,日本內閣府公布的第三季度GDP顯示,日本經濟連續第二個季度萎縮,陷入技術性衰退,讓“三箭”盡射的“安倍經濟學”顏面盡失。

數據顯示,經通脹調整后,今年第三季度日本GDP環比下滑0.4%,按年率計算下滑1.6%,遠低於市場普遍預測的增長2%左右。這也是繼第二季度萎縮7.3%后的再度萎縮。

【存在爭議】

事實上,“安倍經濟學”自推出之日起就引發不小的爭議,對於它能夠推動長期停滯的日本經濟,各界一直半信半疑。

《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曾表示,開動印鈔機解決不了日本人口結構危機,也不能改善女性職場環境。英國《經濟學家》雜志測算,隨著人口減少,日本國民生產總值到2050年將縮減至全球的1.9%。

11月17日,日本反對黨民主黨干事長枝野幸男表示,第三季度GDP數據之差超出想象,再次証明“安倍經濟學”的局限性。他表示,將在眾議院選舉中嚴厲追究安倍經濟政策的失敗。

與此同時,日本民意對“安倍經濟學”的看法也日趨負面,特別是在東京等少數大都市以外的地方,民眾普遍感到“安倍經濟學”根本無助改善生活和景氣。

《朝日新聞》最近一項民調顯示,三分之二民眾認為“安倍經濟學”對自己的生活沒有帶來改變,更有近三成民眾認為自己的生活因此“惡化”。

【難言放棄】

媒體認為,“安倍經濟學”是安倍上台后的“樣板工程”,即便如今遭到諸多問題,但對於安倍來說,實在難言放棄。

安倍此次宣布提前舉行眾議院選舉,也是希望在支持率尚可的情況下繼續鞏固執政地位,為其繼續推動“安倍經濟學”打下政治基礎。

然而,在經濟持續低迷的情況下,安倍的經濟政策今后不可避免地會出現調整。

安倍政府原計劃在2015年10月再次上調消費稅稅率至10%,但安倍18日表示,將這一計劃推遲18個月至2017年4月份起執行,原因是當前日本經濟復蘇之路遭遇挫折。

法新社認為,安倍內閣預計還會出台更多刺激計劃。此外,鑒於第三季度GDP數據糟糕,日本銀行可能會實施更為寬鬆的貨幣政策。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中日金融精英話經濟
  2. 男人也愛HELLO KITTY?
  3. ?鬆市光伏產業
  4.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5. 糧食自給率39%
  6. 索尼高額售樓
  7.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無印良品成都開店無印良品成都開店
  2. 優衣庫進比利時優衣庫進比利時
  3. 樂購仕CITM2014樂購仕CITM2014
  4. 麒麟堂走俏網購麒麟堂走俏網購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