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解散眾議院洗丑聞 日媒稱其勝選概率很高

2014年11月19日08:5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宣布將於21日解散眾議院,12月舉行大選。輿論認為,自民黨再次上台執政基本沒有懸念。共同社當天報道稱,距安倍第二次上台不滿2年,內閣成員接連爆出政治資金丑聞,安倍此舉旨在問信於民,從而重建政權基礎、維持主導權。
原標題:安倍解散眾議院洗丑聞 日媒稱其勝選概率很高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宣布將於21日解散眾議院,12月舉行大選。輿論認為,自民黨再次上台執政基本沒有懸念。共同社當天報道稱,距安倍第二次上台不滿2年,內閣成員接連爆出政治資金丑聞,安倍此舉旨在問信於民,從而重建政權基礎、維持主導權。

自民黨在去年7月的參議院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終結了朝野政黨分控眾參兩院的“扭曲國會”局面。由於支持率較高,安倍一直以長期執政為目標,順利執掌政權。共同社18日分析說,安倍解散眾議院,除考慮閣僚丑聞因素,還為“出其不意”——讓沒有做好選舉准備的在野黨猝不及防。

安倍18日宣布眾議院解散的消息,並沒有平息數日來輿論對此事的爭議。NHK電視台18日稱,因早前公布的日本第三季度GDP出現下滑,連日來,“安倍經濟學”成為在野黨批判的主要對象。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川端達夫表示,解散眾議院是沒有任何“大義”的解散,完全是為掩蓋“安倍經濟學”失敗、掩蓋閣僚丑聞。

日本媒體對安倍解散眾議院給出不少犀利解讀。《Post雜志》18日分析說,安倍解散眾議院是為掩蓋對中國、韓國、朝鮮外交的失敗。文章說,解散和選舉沒有“大義”可言,目的就是為掩蓋安倍政權的失敗,蒙騙國民。

支持安倍決定的聲音也振振有詞。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當天接受採訪時表示,解散眾議院和選舉是為與通貨緊縮作戰,“安倍經濟學”帶領日本走上擺脫通貨緊縮之路。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18日的內閣會議后告訴媒體,在野黨批評“安倍經濟學”失敗沒有道理。菅義偉強調,正是“安倍經濟學”射出的箭使日本經濟發生巨大變化。

盡管安倍政權外交和“安倍經濟學”成為日本在野黨和媒體猛烈攻擊的對象,但對於安倍所領導的自民黨在眾議院選舉中獲勝、安倍將長期執政,日本媒體表示毫不懷疑。

《東洋經濟雜志》18日說,在眾議院一黨獨大的情況下,自民黨在選舉中獲勝概率很高。如果在12月的選舉中取勝,2018年安倍仍能穩坐首相寶座。

《環球時報》記者注意到,圍繞安倍晉三解散眾議院的報道中,“大義”一詞經常出現在日本媒體的報道中。《朝日新聞》18日就以“解散的大義是什麼”為題採訪了九州大學教授南野森和京都大學教授待鳥聰史。南野森認為,安倍解散眾議院這把“寶刀”不能無限制使用,“解散眾議院是執政黨的政治算計,對國政而言完全沒有必要。這是濫用解散權。”南野森說,安倍政權一直在挑戰憲法秩序,不僅為達到修憲目的屢次欲向憲法第九條“動刀”,完全罔顧民意,還強行修改集體自衛權。

待鳥聰史則分析說,之所以選在此時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是因為“明年有很多關注度高的選舉,比如各地方選舉和參議院選舉等,如果安倍政權失敗,將陷入不利境地,那時將不得不提前舉行首相選舉。因此,要趁著安倍內閣支持率不低時,做好各種准備。”

安倍在18日晚的記者會上表示,自民黨和公明黨的目標是在12月的選舉中獲得半數以上議席,如果達不到目標,他將辭職。《產經新聞》當天報道說,此前暗示可能退出政壇的石原慎太郎18日表示將參加眾議院選舉。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夫人與中國學生聊日劇
  2. 安倍夫婦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韓”為哪般
  4.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盤點各國“萌物”外交盤點各國“萌物”外交
  2. 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4.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