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繼續就“入常”拉票 稱已獲吉爾吉斯斯坦支持

2014年11月21日09:51  來源:環球網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日在官邸與吉爾吉斯斯坦議長葉延別科夫會談,表示將繼續支持該國走向改革的舉措。安倍稱:“日本與吉爾吉斯共同擁有民主主義、自由人權這些基本價值觀,重視吉爾吉斯的穩定與發展。”
原標題:安倍繼續就“入常”拉票 稱已獲吉爾吉斯斯坦支持

日本共同社11月20日報道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日在官邸與吉爾吉斯斯坦議長葉延別科夫會談,表示將繼續支持該國走向改革的舉措。安倍稱:“日本與吉爾吉斯共同擁有民主主義、自由人權這些基本價值觀,重視吉爾吉斯的穩定與發展。”

報道稱,葉延別科夫對此表示感謝,同時表明將支持日本成為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

圍繞聯合國安理會“入常”問題,日本近年來可謂動作頻頻,安倍企圖通過其“積極和平主義”和“俯瞰地球儀外交”兩個“大招”,來拉攏在日本看來與其擁有“共同志向”的國家和地區,甚至不惜到處撒錢來獲得“入常”支持。美國《時代》周刊曾刊文指出,日本自衛隊積極防衛的腳步這兩年邁得有點大。與自衛隊擴張相對應的,是安倍展開積極外交尋求“入常”,目的都是讓日本成為“正常國家”。不過,在韓國媒體看來,日本的如意算盤似乎並不樂觀,不說別的條件,現有的5個常任理事國都必須投贊成票,僅憑中日關系的現狀,中國對日本“入常”投贊成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安倍雖然此次借聯大積極拉攏非洲和亞太島國,但日本在歷史問題和慰安婦問題上的消極態度,已經在國際社會引發不小的非議,“日本距離當國際社會領導還有不小距離”。

有專家預測,安倍策略中最具迷惑和欺騙性的,是其依據日本特點量身打造的“積極和平主義”口號。戰后格局和《和平憲法》讓日本成為“被動的和平大國”,國際社會一些國家隻認戰后日本,不知戰前戰時日本,這種情況給了“積極和平主義”蠱惑人心的空間。聯合國就是在世界反法西斯陣線上建立的,“既然日本要談入常、談聯合國改革,前提是什麼?是它正視戰后體制,誠實反省歷史,並証明自己在認真履行一個和平國家的責任和義務。否則它的入場券是什麼?是積極自衛權和否認侵略?”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夫人與中國學生聊日劇
  2. 安倍夫婦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韓”為哪般
  4.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盤點各國“萌物”外交盤點各國“萌物”外交
  2. 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4.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