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策劃】解散眾議院——日本首相的“傳家寶刀”

2014年11月19日10:4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8日晚間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將原定於明年10月份消費稅率上調至10%的計劃延遲18個月,並表示此后不會再次延遲。安倍晉三同時宣布將於本月21日解散眾議院。今后一個月,日本將進入政治動蕩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8日晚間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將原定於明年10月份消費稅率上調至10%的計劃延遲18個月,並表示此后不會再次延遲。安倍晉三同時宣布將於本月21日解散眾議院。今后一個月,日本將進入政治動蕩期。

【快訊】安倍晉三宣布本月21日解散眾議院

眾議院選舉日程:

12月2日公示候選人、12月14日舉行公開投票。

為什麼安倍可以解散眾議院?

日本的議會制度

日本眾議院設480個議席。目前聯合執政的自民黨及公明黨,分別控制的294席及31席,合共325席,佔眾議院超過三分之二議席,有能力繞過參議院通過具爭議的議案。

眾議員任期4年,首相有權提前解散眾院舉行大選。一旦解散眾議院,480名眾議院議員要全部改選,其中300名議員經小選舉區選舉選出,另外180名議員由比例代表選舉選出。

小選舉區選舉即依據都道府縣人口數劃分300個選區,每區選出一名議員,得票最多且得票數佔總票數六分之一以上的候選人當選。而比例代表選舉,則把全日本劃為11個比例大選區,各比例大選區按人口數分別有6至29個議席,依據政治黨派團體得票比例分配這些議席。

參議院共有242個議席,議員任期6年,每三年改選一半,不得中途解散。

由於眾議院有中途解散的制度,被認為較能忠實地反映民意,眾議院的權力相高於參議院,政府的預算和條約無須得到參議院的批准就能生效。即使是眾議院通過,但遭參議院提出異議的法案,若經眾議院議員出席者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數再度通過,則自動立為法律。

首相的權利

日本首相由眾議院提名選舉產生。根據日本憲法相關條款的解釋,首相也有權解散眾議院。日本眾議院議員每屆任期4年,本屆眾議員的原定任期從2012年12月到2016年12月。新一屆眾議院選舉產生后,議員任期將到2018年12月。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夫人與中國學生聊日劇
  2. 安倍夫婦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韓”為哪般
  4.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盤點各國“萌物”外交盤點各國“萌物”外交
  2. 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4.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