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國家公祭日將至 評論稱今人應銘記歷史祈願和平

2014年12月12日08:35  來源:新華網

 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即將到來。作為首個國家公祭日,外交學院教授周永生認為,此舉意義“重大”。
原標題:國家公祭日將至 評論稱今人應銘記歷史祈願和平

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即將到來。作為首個國家公祭日,外交學院教授周永生認為,此舉意義“重大”。

“慎終追遠,”周永生認為,以國家公祭形式緬懷死難者,寄托哀思、不忘歷史、汲取教訓,有助於開拓未來。國家公祭日是為悼念日軍南京大屠殺死難者,以及所有在日本帝國主義侵華戰爭期間慘遭侵略者殺戮的死難者而設立。公祭活動旨在讓世人勿忘歷史,牢記侵略戰爭給中國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災難,這對妄圖否認歷史的日本右翼也是一種“震懾”。

近年來,日本政壇在右傾化的道路上一路狂奔。從“慰安婦”問題到“歷史教科書”問題,日本右翼分子動作頻頻,企圖為日本侵略歷史翻案、美化日本侵略歷史。周永生認為,日本右翼勢力四處生事,有著歷史、法律、經濟三個層面的原因。

二戰結束后,美國對日本的民主化改造不徹底,對日本軍國主義的清算也不徹底,這就為日本右翼勢力今日的猖獗提供了歷史基礎。當時,日本在美軍的佔領下進行了民主改革,政府保留了大量的日本右翼軍國主義分子。因為冷戰的原因,日本政府有意扶植了一批右翼分子,例如前首相岸信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其正好是一脈相承。

與德國相比,日本的情況迥然不同。德國制定了嚴格的法律,不允許任何人為納粹翻案,也嚴禁為納粹歌功頌德。日本不僅沒有類似的法律條文,還制定了“恩給法”,抹消了對侵略戰爭負有特定責任的領導者即“戰犯”和“普通戰歿者”的區別。隨著時間的推移,“恩給法”所涉及的人群大概有上百萬,這些人成為日本國內右翼勢力的核心基礎。

除此之外,經濟方面的原因也佔有一席之地。近年來,日本經濟在衰退當中徘徊掙扎,日本民眾期盼作風強悍的領導人掌舵未來,因此,日本政壇的右翼之風愈演愈烈。

日本右翼大開歷史倒車,挑戰國際秩序,拒不反省侵略歷史,世界上所有愛好和平的人士均為之警惕。中國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正是警示世人切勿重蹈覆轍。

幾個月前,中國中央檔案館陸續公布了45名受審日本侵華戰犯的親筆供詞,無疑是對日本右翼否認侵略歷史言論的有力回擊。“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符合國際慣例,”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表示。

設立公祭日,祭奠死難者、敦促民眾不忘歷史,已成為國際上的慣常做法。除了聯合國正式確定的國際大屠殺紀念日之外,世界上很多國家就戰爭或其他歷史事件中的死難者設立了國家哀悼日、紀念日或公祭日,以此彰顯反思歷史、尊重生命的民族價值理念。

國之大事,在祀與戎。首個國家公祭日不日將至,這一次,悼以國之名,追憶逝者,緬懷英靈﹔這一次,以立法銘記歷史,祈願和平。(文/張敏彥)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金池受邀中韓歌會
  2. 日奧運場館被指“像烏龜”
  3. 日本奇葩的“雙十一”
  4. 日本國際小姐遭吐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COSME年度大賞出爐COSME年度大賞出爐
  2. 揭秘選美小姐丑態揭秘選美小姐丑態
  3. 日本年度漢字猜想日本年度漢字猜想
  4. 揭秘紋身達人故事揭秘紋身達人故事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