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媒:中國大學生緣何逐漸疏遠日企?原因揭秘

2014年12月08日16:41  來源:RecordJapan

日系企業以往十分受中國大學生歡迎,而在最近卻逐漸遭到中國大學生的疏遠。盡管中日兩國因為種種原因導致關系出現惡化,但是中國大學生疏遠日企與之並沒有太大的關聯,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中國大學生不願意進入日企就職呢?
原標題:日媒:中國大學生緣何逐漸疏遠日企?原因揭秘

日媒8日報道,日系企業以往十分受中國大學生歡迎,而在最近卻逐漸遭到中國大學生的疏遠。盡管中日兩國因為種種原因導致關系出現惡化,但是中國大學生疏遠日企與之並沒有太大的關聯,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中國大學生不願意進入日企就職呢?其實原因很簡單,那就是其他外資企業以及中國企業在針對職員將來的成長利好方面更加優越於日本企業。

那麼導致日本企業魅力度下降的原因又是什麼呢?對此,日本帝京平成大學教授渡部卓進行了解析。

該教授指出:“以往就職日本企業,不僅可以學到高生產、高效率等諸多知識技能,而且薪資水准也相對較高,這也是日本企業的魅力所在。而如今越來越多的日本企業揚言全球化發展,但是由於缺乏完善的研修體制以及仍然延續使用傳統的人事勞務管理模式,加上普遍日企在2008年雷曼金融危機后停止漲薪,這一系列的情況讓中國大學生大失所望。”

據了解,渡部教授曾經在西北工業大學、沈陽大學以及上海師范大學等多所大學就任客座教授,目前是武漢工業大學管理學院的特邀教授。渡部教授通過私下與學生們交流發現,許多就職於日本企業的大學畢業生都對日企存在各種抱怨以及不滿,其中最深刻的一點就是日本企業為降低成本,極大地削減了職員的教育研修費用,也就是說,日本企業在針對職員的培養深造方面遠不如歐美企業。

歐美企業在人性化管理方面更加卓越,甚至還能細化到心理以及精神輔導。雖然日企的就職穩定性比較高,但是在人才培養方面比較差強人意﹔而歐美企業的就職穩定性相對較低,但非常重視人才戰略,而中國大學生對於這兩類企業的差異十分敏感,因此逐漸對日本企業變得疏遠。

實際上,令中國大學生遠離日本企業,還有一個重要原因,那就是由於日本企業缺乏對職員的關心,導致越來越多駐扎於中國的日企職員患上了抑郁症等心理疾病。由於中國大氣污染以及生活習慣的差異等原因,被派遣至中國並非大多數日企職員心之所向,長時間的不適應就導致派遣職員甚至職員的家人患上了抑郁症等心理疾病,不少職員在回國后甚至還需要接受醫療指導。

對此,渡部教授指出:“外派職員需要承擔相當大的心理壓力,作為企業來說理應加強慰問以及關心,而日本企業卻對之不管不顧,這就是日本企業的現狀。駐扎職員人數較多的大型企業姑且不說,許多中小企業隻派遣1至2名職員,就應該承擔更大的責任。尤其是在中國,由於駐扎職員的責任范圍更廣,每天的工作都不可掉以輕心,因此更容易患上心理疾病,這也是日本企業所面臨的最嚴峻問題。”

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生產工廠,同時也是一個極具消費力的國家,雖然日本企業進駐中國的高峰期已過,但是預測今后還會有越來越多的中小型企業進駐中國,如果想再次獲得中國大學生的青睞,那麼就必須加強對職員尤其是外派駐扎職員的關心以及呵護。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金池受邀中韓歌會
  2. 日奧運場館被指“像烏龜”
  3. 日本奇葩的“雙十一”
  4. 日本國際小姐遭吐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500隻猴子抱團取暖日本500隻猴子抱團取暖
  2. 盤點日本學生妹聚集地盤點日本學生妹聚集地
  3. 愛子公主迎來13歲生日愛子公主迎來13歲生日
  4. 長谷川京子臉頰凹陷長谷川京子臉頰凹陷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