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設立“國家公祭日”,為了不能忘記的歷史

2014年12月09日08:16  來源:海外網

我們強調牢記歷史,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在銘記歷史的基礎上,維護正義與和平,避免戰爭慘禍重演。
原標題:設立“國家公祭日”,為了不能忘記的歷史

 

2014年2月27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決定設每年12月13日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12月13日,中國首個“國家公祭日”到來,那麼中國為何要在今年設立“國家公祭日”?

任何一個有點歷史常識的人都會知道,1937年至1945年間日本對中國的侵略戰爭給中國帶來了深重的災難。這是不爭的事實。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中日在《中日聯合聲明》明確寫道:“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國過去由於戰爭給中國人民造成的重大損害的責任,表示深刻的反省。”直接承認了日本侵略者的罪過。

1995年8月15日,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就歷史問題發表談話時強調:“由於進行殖民統治和侵略,給許多國家特別是亞洲各國人民造成了極大的損害和痛苦。為避免將來重犯這樣的錯誤,我毫不懷疑地面對這一歷史事實,並再次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的歉意。”這是日本領導人進一步承認日本侵華戰爭是鐵一般的事實。

但長期以來,一些日本右翼分子竭力否定侵略歷史,特別是否定南京大屠殺。據不完全統計,1997至2007年,日本右翼共出版了近30本否定南京大屠殺的著作。日本漫畫家小林善紀否定南京大屠殺的漫畫《戰爭論》,也一度成為風靡日本的暢銷書,流毒甚廣。2014年2月3日,日本廣播協會(NHK)經營委員百田尚樹在東京街頭公開演講時聲稱:“1938年蔣介石曾任意宣傳‘日本軍實施了南京大屠殺’,但世界各國對此無視,原因在於根本不存在南京大屠殺。”再次讓我們領教了日本右翼勢力的無恥和無賴。有鑒於日本右翼一再否定南京大屠殺的事實,中國才有必要設12月13日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以祭奠遇難同胞,警示日本右翼不得否定侵略和罪惡歷史。

為了洗清自己的罪名,右翼勢力不惜裝聾作啞,顛倒黑白。無恥的做法令人作嘔。可是,不管他們如何掩飾都抹不掉歷史留下的証據。有史為証,無論南京大屠殺還是遇難者人數,都不容否定。僅以日方資料為例,日本廣播協會(NHK)2005年播出的專題片《日中戰爭擴大化的真相》,有參與南京大屠殺的日軍士兵小西與三鬆和鍋島庄二的証言,並有僑居南京20多年的美國聖公會傳教士約翰·馬奇拍攝的大屠殺場景,以及美國媒體根據他提供的資料制作的紀錄片。

中國外交部今年2月26日再次明確表示:“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在中國南京開始對我同胞實施長達40多天慘絕人寰的大屠殺,30多萬人慘遭殺戮。”也就是說,不僅南京大屠殺在空間上包括城內的8個城區、6個近郊區,8個遠郊縣,而且在時間上長達1個多月。必須指出的是,日方在戰敗前后有計劃地銷毀和隱匿了大量官方文件。例如,日軍共有57個步兵大隊直接參加了對南京的進攻,但僅16個大隊的《戰斗詳報》得以留存和公開,因此日方似乎“存在”縮小南京大屠殺人數的所謂“依據”。但是,東京審判判決書明確寫道:“在日軍佔領后的最初六個星期內,南京及其附近被屠殺的平民和俘虜,總數達20萬以上。這個數字還不包括被日軍所燒毀的尸體,以及投入到長江或以其他方法處死的人”。因此,不僅稱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為30多萬人並非夸大,而且《舊金山和約》第11條明確規定,東京法庭及其他戰爭法庭的審判結果不容否定,日本右翼分子否定或淡化南京大屠殺罪責,本質就是否定侵略歷史。是可忍,孰不可忍?

正如中國外交部就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時的表態:“我們強調牢記歷史,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在銘記歷史的基礎上,維護正義與和平,避免戰爭慘禍重演。”11月12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緬甸內比都出席東亞峰會時向李克強總理表示,日本願意按照四點原則共識,正視歷史,基於共同利益發展戰略互惠關系,推進兩國合作。我們希望日本言而有信,擯棄否定侵略的“東京審判史觀”和忽略歷史的“江河流水史觀”,正視歷史,面向未來!

(馮瑋,復旦大學歷史學系教授,海外網專欄作者)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金池受邀中韓歌會
  2. 日奧運場館被指“像烏龜”
  3. 日本奇葩的“雙十一”
  4. 日本國際小姐遭吐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500隻猴子抱團取暖日本500隻猴子抱團取暖
  2. 盤點日本學生妹聚集地盤點日本學生妹聚集地
  3. 愛子公主迎來13歲生日愛子公主迎來13歲生日
  4. 長谷川京子臉頰凹陷長谷川京子臉頰凹陷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