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大選評論】日本國民別無選擇的“大選”

2014年12月07日09:11  來源:中國網

“如果只是自民黨獲勝,那麼政府將會再次作出有違民意的決定。隻有公明黨獲勝,民眾的痛苦和心情才能在政府的政策中獲得反映。”
原標題:日本國民別無選擇的“大選”

隨著12月2日候選人名單正式公示,日本大選正式鳴鑼開場。場子裡,1180名候選人為角逐475個議席可謂不遺余力,在德島縣第一選區,甚至鬧出了民主黨數十個宣傳海報欄被貼上日本共產黨候選人宣傳海報的笑話,應了《紅樓夢》裡的一句話:“亂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甚荒唐。”

然而,未待12月14日正式投計票,選情似已明朗。日本共同社12月2日至3日以全國12.17萬選民為對象的電話調查顯示,自民黨有望超過原有的295個議席,獲得300多個議席。讀賣新聞、朝日新聞、每日新聞、日本經濟新聞、產經新聞等日本“五大報紙”的同期民調也顯示了同樣結果。在和其他8個政黨的競選中,自民黨可謂“一騎絕塵”。

令人不可思議的是,日本共同社11月30日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降至43.6%,不支持率則升至47.3%,自2012年底執政以來首次超過支持率。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安倍解散眾議院、提前舉行大選的理由,是接受“民意”對他的政策的檢驗,但本次大選聚焦的三個問題:經濟政策、集體自衛權、核能,安倍自民黨似乎沒有在野黨“順從民意”。

就經濟政策而言,安倍經濟學“三支箭”的前兩支箭,即量化寬鬆、財政刺激,主要因貨幣流通量增加有助於扭轉通貨緊縮,以及民眾在增稅前的“囤積式消費”,一度取得明顯成效,日本GDP在去年前兩個季度增長了4.1%和3.8%。但是,在安倍政府將消費稅從5%增加到8%以后,今年第二季度GDP即下滑了7.1%。日本共同社民調顯示,約80%受訪者對增稅表示不滿,安倍本人也在記者會上承認,提高消費稅率成為抑制個人消費的嚴重負擔。今年6月,安倍“射出”以結構改革和刺激私人投資為核心的“第三隻箭”后,第三季度GDP仍下滑1.6%。日本共同社11月底的民調結果顯示,84.2%的受訪者表示,“沒有感覺到”安倍採取的經濟刺激措施帶來經濟復蘇。因此,安倍不得不宣布原定明年10月將消費稅從8%增至10%的計劃,推遲至2017年4月執行。即便如此,自民黨仍強調將繼續推進安倍經濟學,實現企業收益、員工工資、就業率同步增長,實現經濟良性循環。但是,自民黨的主要對手民主黨則在競選綱領中明確反對安倍經濟學。日本共產黨和社民黨更是明確反對增稅。各在野黨的主張似乎更順從民意。

就解禁集體自衛權而言,日本共同社今年11月底實施的民調顯示,53.3%的受訪者反對解禁集體自衛權。但是,自民黨的競選綱領仍強調將繼續貫徹7月1日通過的內閣決議,調整安保政策,以修憲為目標。而民主黨、共產黨、社民黨則均明確主張堅持專守防衛的和平主義,要求撤銷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決議。在野黨的主張也顯然更順應民意。

在核能利用方面,自民黨強調“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充分利用核能”,而民主黨、日本共產黨、社民黨均主張“零核能”。日本的民意如何?隻要了解日本東北地區大地震引發的核泄漏的后果,了解核泄漏在日本國民心中留下的陰影﹔了解日本民眾舉行過幾次反對重啟核電的游行,就能找到答案。

既然如此,為何日本所有主流媒體的大選輿情調查均顯示自民黨遙遙領先,“一騎絕塵”,與民意形成反差?我認為,主要有兩方面原因。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安倍夫人與中國學生聊日劇
  2. 安倍夫婦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韓”為哪般
  4.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天皇夫婦訪問廣島日本天皇夫婦訪問廣島
  2. 盤點各國“萌物”外交盤點各國“萌物”外交
  3. 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
  4.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