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人民網評:公祭南京 拒絕遺忘

2014年12月13日13: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這是震撼每一個中國人的時刻。一身素服的習近平,俯身挽起85歲的夏淑琴和12歲男孩阮哲宇,國家主席與南京大屠希幸存者以及幸存者的玄孫,三代中國人心手相連,互相扶助著共同揭開國家公祭鼎的幕布……
原標題:人民網評:公祭南京 拒絕遺忘

這是震撼每一個中國人的時刻。一身素服的習近平,俯身挽起85歲的夏淑琴和12歲男孩阮哲宇,國家主席與南京大屠希幸存者以及幸存者的玄孫,三代中國人心手相連,互相扶助著共同揭開國家公祭鼎的幕布……

九原板蕩,百載陸沉。13億人的蝕骨之痛,讓黃山黃河、長江長城,在這一刻為之一黯。

一個民族哭了——為77年前一個古城的曠世浩劫,為30萬生靈的無辜罹難。南京的少年,集體悲鳴“一九三七,禍從天降,一二一三,古城淪喪”﹔庄重的銅鼎,肅然銘刻“昭昭前事 ,惕惕后人”。人類文明史上最無恥最殘忍最恐怖的歷史,仿佛再一次血淋淋地揭開,不是為了仇恨,而是為了和平。

畢竟,總是有人,要刻意選擇性遺忘歷史的這一頁。

對中華民族而言,這個陳年的傷口,曾經鮮血淋漓,其經久難愈,緣於彼岸總是有人一邊否認罪惡,一邊又時不時覬覦神州,企圖再添新創。

我們不能,也無法忘記。

翻遍漢唐歌賦,最痛的就是這一句,“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短短14字,道破戰爭與和平、殘酷與溫情、死別與生離、無情與有情這兩端最遙不可及的距離。30萬白骨凝成的國痛家恨,在77年后的首個國家公祭日,血淚齊迸,雖然,這離他們血濺金陵,已經過去了77年。但是,生命的尊嚴和百姓的犧牲永遠不該老朽。盡管歷史從他們的遺骸邊繼續匆匆前行,祖國以開放的胸襟催生震驚世界的經濟崛起,開辟了中華復興的嶄新途徑。我們不忍、卻又必須回眸,在曾經王氣充盈的古都金陵,我們的30萬親人,永遠定格在侵略者屠刀下那最悲壯的一瞬,再也不能盡人子之孝、父兄之道、夫妻之愛……

痛何如之!當一個積貧積弱的國家,無力將遠寇拒於國門之外,無力護佑自己善良的兒女。且讓我們用沉默的力量銘記,用沉默的力量崛起,用沉默的力量締造永遠的和平。

各種各樣中國人的臉,在公祭中出現:幸存者白發蒼蒼的悲愴,壯年人在汽笛中駐足的庄嚴,年幼的孩子放下頑皮嘻笑,開始咀嚼長者習近平的言之諄諄:殷憂啟聖,多難興邦。

公祭的意義,在於拒絕遺忘。遺忘,對一些人來說,是刻意的回避和粉飾﹔對另一些人來說,是對歷史事件的習慣性麻木和漠然。如果我們真地對歷史失憶,歷史或許就不憚以同樣的方式重演——因此,為了后人,也為了曾經的傷痛,為了永不遺忘,我們有必要繼續發掘並傳揚歷史的真相。

要“永不遺忘”,需要教科書的傳揚、紀念館的再現、國家公祭的隆重。接下去,還有更多的事要做,比如,在孩子們的系統教育中,以庄嚴和科學的態度,向他們呈現真實的、全面的歷史﹔比如,在重大歷史事件中,澄清更多的歷史細節,記錄“小人物”的經歷與痛楚﹔比如,從還健在的歷史親歷者中,搶救性地發掘真相、還原真相……

公祭這天,向30萬亡靈敬獻的八隻花圈,猶如四雙沉痛的眼眸,注視著一個民族的哀傷,以及振作的力量、和平的希望……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安倍夫人與中國學生聊日劇
  2. 安倍夫婦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韓”為哪般
  4.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街頭助選拉票安倍街頭助選拉票
  2. 日本天皇夫婦訪問廣島日本天皇夫婦訪問廣島
  3. 盤點各國“萌物”外交盤點各國“萌物”外交
  4. 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