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沉默與反思:還有多少日本人在調查南京大屠殺?

2014年12月11日13:13  來源:新華網

教科書和新聞媒體中對歷史真相的隱瞞,包括利用宗教達成政治目的,這些都體現了日本缺乏深刻反思戰爭的態度。
原標題:沉默與反思:還有多少日本人在調查南京大屠殺?

日本早稻田大學新聞學院的野中章弘教授認為自己既不是左翼分子也不是右翼分子,既不反中也不反日,他屬於第三種人:一名探究事實的記者。

他認為,記者隻需要知道真相。

“記者要針對事件的真相進行調查取証,取証最重要的是去事發現場,聆聽受傷害最深的人的話。”這是野中成為教授前,做記者時的理念,這番話已經被他在課堂上重復過無數次。

盡管曾經冒著生命危險採訪非洲難民、柬埔寨紅色高棉的崢嶸歲月已不再,但在大學課堂上,每當對講台下的學生說起正在飛速崛起的鄰國時,60歲的野中說得最多的話是:想知道上個世紀中日之間真正發生過什麼嗎?跟我去採訪吧。還真有一批批日本學生自掏腰包,跟著他去了中國。

10%與中國之旅

日本年輕人看待中國的復雜感情,用“關注”與“無知”這兩個含義相悖的詞語來形容並不為過。

考慮到自己的未來,日本大學生們開始把目光投向正在崛起的鄰國中國,他們學習漢語,研究中國的政治和經濟,但當被問及兩國之間的近代史,大學生們普遍又無知得可怕。

提問南京大屠殺發生的時間和地點是野中課上的常規問題,但能正確回答的學生隻佔被提問者的十分之一。

“這不是學生們的責任。”野中知道,問題的根源在於教科書對日本侵華戰爭的掩蓋和歪曲,這讓包括他這個戰后出生的人在內的舉國上下都對歷史並不了解。

而在野中看來,如果日本無法消除對歷史的“誤解”,就無法與中國建立起真正的交流。

在一次有接近30名日本學生參與的中國研修之旅中,一位清華大學女學生的“讓人刺痛的質問”佐証了這一觀點。

“日本人習慣了嘴巴上的道歉,但內心真的有負罪意識嗎?”這位中國學生的一句話,讓對發生在六七十年前的那場戰爭“幾乎不知情”的日本學生全體沉默下來,不少人一臉委屈,卻又無法反駁。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夫人與中國學生聊日劇
  2. 安倍夫婦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韓”為哪般
  4.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街頭助選拉票安倍街頭助選拉票
  2. 日本天皇夫婦訪問廣島日本天皇夫婦訪問廣島
  3. 盤點各國“萌物”外交盤點各國“萌物”外交
  4. 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