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及市民呈文陆续公布引发反响

2014年12月12日08: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及南京市档案馆陆续公布了一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和重要史料,引发强烈反响。
原标题: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及市民呈文陆续公布引发反响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及南京市档案馆陆续公布了一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和重要史料,引发强烈反响。

幸存者夏淑琴:日本人进南京城时,我家住在新路口5号,除了我和妹妹夏淑芸,全家7口被日军杀害。

幸存者夏淑琴一家7口在南京大屠杀中被日军残忍杀害,今年夏淑琴老人以85高龄再次为南京大屠杀作证。她说自己是被人从死人窝里拣出来的孩子。

南京大屠杀过去了77年,幸存者已不足200人,保存历史证据刻不容缓。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从1984年以来通过寻访、调查,共整理出4176份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目睹者和受害者的证言档案。9月17日起,纪念馆从在国家公祭网和纪念馆官方网站每天公布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目前已经公布了86位。

南京市民郭军说,幸存者口述证言让他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战争的苦难,和平来之不易,

郭军:没有看过这些口述史资料的话,(对南京大屠杀)可能只是一个数字上的概念,但是当你看到呈文里面都是具体的人,具体的事情,你就能切实感受到他们所受到的惊恐,那种可怕的状态。我觉得这些资料的公布,不是让我们去记住仇恨,而是让我们更真实现在的和平环境。

12月5日起,南京市档案馆从南京大屠杀珍贵历史档案中选取100份“市民呈文”向社会公布。“市民呈文”又被称为“市民的状子”,是南京大屠杀发生后,市民具状陈述家人在大屠杀中被杀、失踪,财产被毁,以及请求政府及相关机构给予救助的呈文。呈文中受害人姓名、被害原因、地点都十分具体,可信度高,曾作为审判日军战犯的重要证据。

持续关注市民呈文公布情况的江苏唯衡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国华说,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不容辩驳,国人要团结一致,负重前行:“他这种第一手的资料、血淋淋的资料,让人深深的感受到我们这个民族曾经遭受的苦难,让我们后人牢记历史,把真相告诉民众,凝聚国民团结一致的心,让我们所有炎黄子孙,牢记惨痛的历史教训。(记者姚东明、景明)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COSME年度大赏出炉COSME年度大赏出炉
  2. 揭秘选美小姐丑态揭秘选美小姐丑态
  3. 日本年度汉字猜想日本年度汉字猜想
  4. 揭秘纹身达人故事揭秘纹身达人故事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