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7日談

日本“人質危機”拷問安倍外交【2】

2015年02月03日10:0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這幾天,日本“人質事件”連續成為日本媒體以及國際輿論關注的焦點話題。隨著湯川遙菜與后藤健二這兩名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扣押的日本人質先后被殺,“人質事件”進一步發酵為“人質危機”,兩名人質相繼遇害這一血淋淋的事實,對日本民眾的心理打擊是巨大的。

首先,是解禁集體自衛權問題。去年7月,安倍已經以內閣決議的形式解禁集體自衛權。2015年,安倍要做的是在國會一舉通過與解禁集體自衛權相互配套的一系列法案,比如出台能夠可以順利派兵海外的新《自衛隊法》等法案。不過,給人以莫大諷刺的是,安倍聲稱的通過可行使集體自衛權的系列配套法案,是為了日后能快速派兵保護海外日本人的安全,但“人質危機”表明即使新的《自衛隊法》獲得通過,日本政府也未必能夠及時高效地保護海外日本人的安全﹔“人質危機”充分暴露了安倍所謂的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本質——乃是為日本擴軍備戰、提升日本在國際社會的軍事影響力做戰略鋪墊。

但是,正如《日本時報》所指出的那樣,安倍為提升“日本國際安全角色”而沖昏了頭腦,忽視日本欠缺應對能力及低估日本民眾在海外面對的風險,“人質危機”更加“凸顯了安倍政府的天真”。

其次,是修改《和平憲法》問題。國際輿論普遍關注此次“人質危機”與安倍修憲是否有關聯,多數預測認為安倍會利用此次的“人質危機”作為修憲的“充足理由”:即現今的《和平憲法》嚴禁與他國交戰,而“人質危機”說明《和平憲法》已經不能保護海外日本人的安全,修改《和平憲法》勢在必行。其實,保護海外日本人的安全與修改《和平憲法》並沒有必然聯系,“人質危機”只是安倍修憲的一個冠冕堂皇的“借口”,要保護海外日本人的安全,最主要的是應該修正日本的外交政策。

此次“人質危機”之所以發生,是安倍外交一味緊隨美國的“結果”:安倍再次上台以來,緊靠美國,外交政策“唯美國馬首是瞻”,配合美國的中東“反恐戰略”自然也不例外。安倍訪問中東時提出的“2億美元反恐援助”,本質上也是做給美國看的。正是這種“全力倚美”的外交,在此次“人質危機”中暴露出了極大的“軟肋”——“伊斯蘭國”就認為,日本不是一個親“伊斯蘭”的國家、而是一個“極端親美”的國家。這種一邊倒的“親美外交”,讓安倍的外交回旋余地變得越來越少,“人質危機”清楚表明了安倍外交是“自縛手腳”。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