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7日談

日本“人質危機”拷問安倍外交【3】

2015年02月03日10:0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這幾天,日本“人質事件”連續成為日本媒體以及國際輿論關注的焦點話題。隨著湯川遙菜與后藤健二這兩名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扣押的日本人質先后被殺,“人質事件”進一步發酵為“人質危機”,兩名人質相繼遇害這一血淋淋的事實,對日本民眾的心理打擊是巨大的。

日本民主黨參議員德永繪梨指出,“人質事件”的發生顯然與安倍訪問中東期間高調宣布支持打擊“伊斯蘭國”有關。她認為,包括伊斯蘭世界在內,國際社會原本認為日本是“放棄戰爭”的國家,但在安倍內閣解禁集體自衛權、修改憲法解釋、推翻“武器出口三原則”等一系列動作后,國際社會對日本的看法已發生變化。

此話確實一語中的。安倍原本的如意算盤是通過加強日美同盟、加緊出台軍事防務領域政策而使日本成為一個可以像美國等西方國家那樣自由派兵海外的“正常國家”。但是,事與願違,“人質危機”完全打亂了安倍的戰略部署。

目前情況是“形勢比人強”。在“人質危機”引發的巨大的心理不安的情況下,“安倍外交”該往何處走?這也迫使安倍以及日本政壇其他的要人,不得不去思考日本今后的外交與安全戰略。

一是今后日本該成為一個什麼樣的國家。是一個繼續走和平之路、奉行《和平憲法》的國家﹔還是重回老路、撿拾軍國主義遺毒、再次成為一個海外四處運兵的國家?“人質危機”既是導火索,也是清醒劑。如果從這起慘案中汲取教訓,認清跟隨美國、擴軍備戰之路不好走、也行不通,那算是上乘與智慧通達之人﹔反之,如果僥幸地以為“人質危機”反而是一件好事,可以找到修憲與派兵海外的絕好借口,可以為“安倍外交”找到絕好的詮釋材料,甚至可以把中東當作是“派兵海外”的試驗田,那麼這將是非常危險的,隻能是日益成為替美國“火中取栗”的“得力工具”,充當“炮灰”的也隻能是普通的日本民眾。

二是今后日本外交該是一個什麼樣的外交。這一外交是奉行睦鄰友好、具有包容性且不帶任何價值觀色彩的中立外交﹔還是奉行以鄰為壑、具有狹隘性、攻擊性且帶有濃重價值觀色彩的偏向外交?“人質危機”暴露出的巨大問題說明,日本外交(確切說是安倍外交)偏離了正確的航向,帶有濃重“親美色彩”的價值觀外交,不僅不能給日本帶來多少收益,反倒是給日本帶來無窮的禍害。( 作者龐中鵬 系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學者)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